马云北京联合大学演讲稿:想成功,就要今天做明天的事

想成功, 就要今天做明天的事

演讲时间:2015年8月8日

——马云在北京联合大学为香港青年创新创业交流团做的励志演讲

刚才主持人说我想得比较远,跑得比较快,好像很了不起,其实我们都一样,我不太相信这个世界有特别了不起的人,只是有人看中了一个机会,坚持做了点东西而已。想得比较远的原因,是因为没有办法想得近,想得近的机会都不是我们的,我们只能想得远。我们跑得慢,我们更没有机会,我们只能跑得快。

很多人觉得我了不起,做了阿里巴巴,做了淘宝,还做了支付宝,做了一大堆。我想告诉大家,那些不是我做的,是一个团队做的。但毫无疑问,今天的淘宝、阿里巴巴和支付宝,都是十三四年前我们对今天的看法,我们对未来的看法。想成功,就要今天做明天的事。

愿为别人担当,你才能带领团队

今天来的都是年轻人,很多人会觉得迷茫,到处都没有机会。我想告诉大家,迷茫不丢人,我们都迷茫过,比尔·盖茨也迷茫过,在没有确认自己做什么之前,当然会迷茫。当年我找了20几份工作都没被录取,5个同学考警察学校,录取4个,我没被录取;24个人考肯德基,23个人录取,我没被录取。也许上天就是安排你自己干,不该给别人去打工。

我们知道,做人要有情商,要有智商,还有一个勇气担当的商。我智商不高,如果智商高可能就不创业了,因为读书不太好,找不到好工作,只能自己干。我情商其实也不高,情商哪里来?磨难、失败、失意、迷茫、痛苦、失望,所有凑在一起就是情商。第三个很重要,那就是勇气,你敢不敢担当?你如果愿意为自己担当你就是普通人,愿意为五个人担当,你可能就是一个团队的领头人。

1994年,我创业时,请了20几个朋友到家里,说我要做互联网。当时只有一个人同意,其他人都反对,这完全不靠谱。马云你不懂电脑,不懂管理,没有钱,也没有关系,凭什么你要去创业?凭什么去创业?我今天也说不清楚,但是我总觉得这件事情要不做的话很难受,我试一试看,如果做得不行再说。我们很多年轻人晚上想想千条路,早上起来又要走原路。创业很重要的是,立刻现在马上行动起来。但是我也要告诉大家,不是每个人创业都会成功。

我经常说,一百个人创业,九十五个失败,连声音都没有人听见。剩下来五个人,有四个人你是看着他失败的,只有一个人成功。这个人要成功不是有多大的天赋,他要有优秀的团队,他要做自己热爱的事情,他要坚持,他要有时间,没有一个人能轻轻松松地成功。

我们现在走到今天特别幸运,如果有人问,马云你重新来一遍,你还来不来?肯定不来,因为重新来一遍我肯定做不成今天这个样子。15年来,别人抱怨、反对的时候我们坚持了,坚持15年才走到今天,再走一遍,如果一定让我创业,我一定找个好老板,找一个好团队,跟着他们一起创业,而不是自己当老板。

技术的变革,就是最大的机会

大家的迷茫我知道,但我今天晚上想对所有年轻人说,我们今天身处最好的时代。我没有忽悠大家,请大家听我分析。

大家知道第一次工业革命在英国爆发,大概花了50年时间,英国才迅速崛起。任何一场技术革命都需要50年,第二次技术革命,美国的能源革命也是花了50年时间,美国才崛起。第一次工业革命诞生无数的富豪,第二次技术革命诞生无数成功的企业。这一次是人类历史上第三次技术革命,互联网信息革命。这是所有人的机会,可以说是百年一遇,互联网才经历了20年,未来30年才是真正的机会。所以现在提出互联网+,让互联网变成一种应用。

未来时代,更多靠的是知识,是勇气,还有你坚韧不拔的努力。在座各位要想几年内超越我们,机会不是太大,除非我们太愚蠢。今天我们有可能太愚蠢,但是我们边上有一帮人不太愚蠢。不过,未来20年内,15年内,你们完全有可能超越我们,未来30年才是真正的机会,未来30年人类从IT向DT转变。社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每一次技术的变革,每一次社会迷茫的时候,都是一次新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