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2014年5月在上海中欧管理学院接受采访时,谈到了自己对于“成功”的认识,谈到了万达“走出去”的战略和打法,还谈到了做企业的法宝和他本人能走到今天的秘诀。王健林告诫大家:“一定要琢磨自己去创造最适合自己发展的模式,这是最核心的。”

本站整理了一下王健林在中欧管理学院接受采访时的访谈录,解密万达执行力,值得创业者和企业高管们反复研读。

王健林在中欧管理学院访谈录:做企业一要长期,二要稳定

“不唯书、不唯上、不唯洋”

问:我来自一家跨国企业,相信万达的文化和您的出身背景有很大关系,军人出身背景和万达文化的关联性是怎样的?

王健林:军人出身跟成功有没有必然关系?回答是“Yes”。不是每个军人转业都能成功,但很多成功企业家是军人,比如柳传志、王石、任正非、我。2003年,全球知名的《福布斯》杂志对世界500强企业的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和总裁级别的5000多人做过分析,发现超过30%来自西点军校。当然西点军校学员本身就是精英,它选人比较严格,淘汰率高达40%。在这里,对人最重要的锻炼是形成坚韧的性格和培养坚定的目标,这是成功的基础。

成功最重要就两点,一是创新,要敢于创新;二是坚持,遇到一点挫折就退回去,不会有成功。所以万达文化和我的军人出身有关系,但不是绝对划等号,不是当了兵就一定成功。

我成功的最大特点,就是“不唯书、不唯上、不唯洋”。书本我也不完全信,大师我也不完全信,洋人也不一定信。

问:我是来自中欧商学院MBA2013级的学生,您说万达有一个核心管控系统,包括对每个节点的控制,有什么延迟都会及时反应,不行就换人,这些都是万达超强执行力文化贯彻以后的结果。万达是如何将超强的执行力文化贯彻给中高层管理人员的?

王健林:想当成功企业家就得记住,一定不能照搬照抄成功者的模式。齐白石先生有一句名言:“学我者生,似我者死”。今天我在这讲万达的执行力,大家千万不要把它当成教材来学习。

万达的成功模式也许适合同行业、同样千亿级别的企业,但小企业、创业型企业完全不一样,行业也不一样,一定要琢磨、创造最适合自己发展的模式。所以我经常讲,千万别信那些成功学书籍:什么成功一百条、制胜三十招,都是瞎忽悠,千万别信,包括我讲的,你们就听听精神。

鞋子舒不舒服只有脚知道

问:我来自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我相信万达的股权结构对于万达保持超强执行力是有帮助的,对于刚创立的企业,这方面您有何建议?

王健林:股权和现代企业制度不是划等号的,究竟是有大股东这种企业好,还是完全职业经理人制度好,目前没有定论,很难说谁更好。大股东可能会更关心这个企业,举个例子,美国AMC连续亏损多年,我们进去当年就盈利,难道我是神?原来他有5个股东,一般大,谁也不真正关心这个企业。我去了就告诉管理层,和你们签5年合同,只要挣钱,拿出10%给你。这样他就用主人心态来干,当年就盈利,第二年挣得更多,这就是有主人的好处。当然大股东也有把公司带坏的案例。但是职业经理人的毛病是不愿意关心企业长远的利益和投资,不会去做要等5-8年才能见效的事。

职业经理人制度能成功,大股东也能成功。世界上时间最长的企业是家族企业,欧洲有很多企业是家族企业,也就是说家族企业、大股东企业、职业经理人的企业,都可能是合适的模式,用一句广告语来说就是:鞋子舒不舒服只有脚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