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观念


旅行可以穷游,人生可千万不要穷游

作者:达达令

这已经是我妈给隔壁李阿姨的儿子介绍的第九个姑娘了。

我妈不算是个爱张罗的大妈,可是拗不过李阿姨每天的唠叨,菜地里、菜市场里、晚饭后散步,甚至是路上偶遇,每一个时候,李阿姨见缝插针的都在向我妈求助。

这些年下来介绍过的姑娘,每次在我妈的带领下到李阿姨家,半天之后总是小心翼翼就离开,然后过来向我妈捎话,阿姨,我下次就不来了。

为什么呢?我妈问。

也没什么,就是觉得不合适。

我妈解释到,感情培养是需要时间的,要不你下次再过来几轮,年轻人嘛,要对自己有耐心呀……

这些姑娘总是腼腆一笑,然后就离去了。

我妈也是个喜欢把责任往自己身上揽的人,于是向李阿姨道歉:我之前跟这些姑娘都说了很多你们家的好话了,可是我也想不明白为什么这些姑娘总是没有后文了……

李阿姨这时候总会安慰我妈,没事没事,可是你得记得继续帮我物色牵线啊!

李阿姨着急是有道理的,她唯一的儿子是80年生人,邻居家其他那些同辈,甚至是后辈的男生的孩子都已经上小学三四年级了,唯有李阿姨家的儿子依旧是光棍一个,在大城市其实这个年纪也算不上夸张,可是生活在这么一个小镇上,用李阿姨自己的话来说,那真是有点丢面子的事情了。

我把李阿姨的儿子称作C哥哥吧,C哥哥身高中等,五官也算不错,可是就是容易害羞,不大会说话,遇上一堆人聊天的时候,他总是被取闹的那一个,说得好听他就是个老实人,说得难听就是他有点傻乎乎的。

可我还是喜欢C哥哥的,因为他很朴实,作为邻居他也经常回到我家帮忙,过年过节或者其他时候需要人手帮忙的时候,他也愿意到我家来干活,而且从来不会有任何要求,有时候不吃晚饭就回去了。

而李阿姨和她的先生跟我的爸妈当年都是一个单位的同事,我们两家算是熟交,李阿姨的先生还是个手艺人,每年秋收的时候他就会到很远的山上采些菅芒花回来,晒干了把花粉拍抖掉,然后扎成一把把扫帚,然后拿到集市上去卖。

小的时候,李阿姨的先生每年会去砍一些竹子回来,裁成竹篾,然后帮我编成一个个大大小小的篮子,这也算是我童年里最喜欢的礼物了,因为这些竹篮被我用来装各种玩意儿,过家家的时候也会被其他的小朋友羡慕之极,这应该是我童年里最美好的回忆之一了。

后来年纪渐长,我开始离开家乡上学,每年回家看见李阿姨一家人的时间也很少,但是依旧会有往来。

直到这一次国庆假期我回家,我妈跟我说了C哥哥相亲的事情,我总是在关心身边朋友的恋爱婚姻事情,但是却不曾想过自己的邻居其实就在经历着这场无奈的故事。

李阿姨家的条件很好,至少在我们那个小镇上来说,建起了一套小洋房,夫妻俩省吃俭用,貌似李阿姨的先生这些年连抽烟都渐渐戒掉了,至于他们的儿子C哥哥则是在高中毕业后就到了他爸妈的单位上班了,也从来没看见过他像其他的大哥哥一样,喜欢半夜骑个摩托车去KTV或者吃烧烤什么的。

总之他们一家人给我的印象,就是很善良的一户人家,光凭李阿姨自己就是个不喜欢嚼舌根或者八卦家长里短的长辈,这一个难得的品质,就已经是我最喜欢的老家长辈标准了。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