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是怎么把自己累死的?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几多风流,尽在三国中。其中,三国中的主要人物诸葛亮,长期以来被人们作为智慧的化身,也留下了非常多的经典故事,如“草船借箭”、“三气周瑜”、“舌战群儒”等等,然而到蜀国晚期,人才储备不足,以致于到了“环顾左右,无人可用”的地步,最终诸葛亮因积劳成疾病死在五丈原,蜀国也随之灭亡。

下面一一盘点诸葛亮在人才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诸葛亮在人才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在人才的使用方面

诸葛亮一生征战无数,可谓战绩卓著。他通晓兵法之道,经常用兵如神,但在人才的使用上的一些做法值得大家深思。俗话说“疑人不用,用人不疑”,诸葛亮先生有时用人也疑人。如在使用魏延的问题上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魏延曾反刘表而欲亲刘备,而后几转辗,终投于刘备帐下,可诸葛亮认为魏延天生有“反骨”,处处防他,最后诸葛亮去世时还特意计杀了魏延。

一个人的好恶比之于事业的成功,通常明智的领导人总会摒弃个人恩怨,而有效地追求事业。诸葛亮在使用魏延的问题上存在一定的偏见,这与他当时所处的历史时期有一定的关系。

其实,一个人有缺点并不可怕,重要的是如何要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尽量发扬“用其长,避其短”的用人之道,我们且看下面几个用人的经典案例:

美国南北战争时期,林肯的“无缺点”的将军总是败在南方“有缺点”的将军手下,南军首领李将军手下的每一位将领,几乎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严重缺点。但是李将军认为,这些缺点不碍大局,而他们每个人也都各有所长,李将军所用的正是他们的特长,使这些长变得有效。

我们来看看拿破仑是如何用人的。茹当,先于拿破仑而成为革命军将领,曾反对过拿破仑.但拿破仑摒弃前嫌将其收于麾下,命其指挥意大利的法军。卡尔诺,曾竭力反对拿破仑当“第一执政官”和皇帝。不过,几年后他又愿为帝国效力时,拿破仑仍重任其总督,“百日”时期任其为内务大臣。麦克唐纳,由于“莫罗事件”受株连,5年后又被起用为军长,后又升元帅。

在人才的使用上过于谨小慎微,不敢越雷池半步,有时也会适得其反。诸葛亮因任用马谡驻守街亭而导致街亭失守后,在人才的使用上,只限于“五虎上将”及其子弟等,而在新人的提拔及选用上却少有建树,特别是在蜀国本土人才的选用上,以至于蜀国的土著人他们进不了高层,对蜀国政权的没法参与到不参与,从心理上产生距离,致使蜀国政权根基不稳。

在通常的人才管理中,最重要的是要营造人才生存的环境,“水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就是对所有的管理者的要求。企业人才的管理尤其如此,只有坚持“公平、平等、竟争、择优”的原则,建立“尊重人才”的企业文化氛围,努力开发人力资源,才是企业在激烈市场竟争中立足的重要举措。

2、在人才培养方面

纵观一部三国,大凡讲的是诸葛亮如何排兵布阵,如何用计退敌,但在人才的培养方面却鲜有成绩,特别是在蜀国后期,关张两员大将去世以后,蜀国可用的人才就捉襟见肘,甚至出现了无人可用的程度,以至于出现了“蜀国无大将,廖化作先锋”的情况,反观魏国却人才辈出。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诸葛亮忽视了人才的培养。诸葛亮在隆中时自称卧龙先生,才高八斗,在刘备三顾茅庐后,长期处于征战状态,老百姓难得有修养生息的时候,开办学校培养人才更是力不从心。这样就造成了蜀国除了五虎将外,几乎无可用之将。而五虎将中,赵云是刘备借来的,关羽、张飞本来就是刘备的兄弟,黄忠是刘备哭来的,马超是后来的降将,基本上自诸葛亮跟了刘备后,蜀国几乎没有培养出来多少人才,即时后期诸葛亮想尽办法引进的姜维,也不是由蜀国内部培养的。相较之下,魏国在人才培养上就注重多了,魏国大力开办学校,发展经济,培养了众多的人才。

当然,在内部人才缺乏的时候,外招人才也不失为一条捷径,如:姜维的引进,但外来人才需要一段时间适用,与组织的融合需要时间,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内部人才的晋升机会,而且外面的人才资源始终有限,不是长久之计。

与人鱼,不如授人与渔,要解决人才资源短缺的问题,只有从内部培养上着手才属上乘,否则,终究难成气候,诸葛亮死后,蜀国迅速衰败就是最好的例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