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毫千里 [ yī háo qiān lǐ ]

基本释义

指差错虽微,造成的危害甚大。

详细释义

【解释】:指差错虽微,造成的危害甚大。

【出自】:语出《礼记·经解》:“《易》曰‘君子慎始;差若豪(毫)牦,缪以千里’。”《大戴礼记·保傅》:“《易》曰‘正其本,万物理;失之毫厘,差之千里’,故君子慎始也。”卢辩注:“据《易说》言也。”

出 处

语出《礼记·经解》:“《易》曰‘君子慎始;差若豪(毫)牦,缪以千里’。”《大戴礼记·保傅》:“《易》曰‘正其本,万物理;失之毫厘,差之千里’,故君子慎始也。”卢辩注:“据《易说》言也。”

成语接龙

里丑捧心心驰魏阙阙一不可可有可无无端生事事火咒龙龙跃虎踞踞炉炭上上当学乖乖嘴蜜舌舌桥不下下陵上替替天行道道高德重重足累息息息相通通前至后后悔莫及及时行乐乐尽悲来来处不易易子而食食少事繁繁称博引引吭悲歌歌舞升平平白无辜辜恩负义义不容辞辞巧理拙拙贝罗香香象渡河河清难俟俟河之清清风高节节上生枝枝大于本本小利微微为繁富富可敌国国难当头头痛脑热热闹非凡凡夫肉眼眼观六路路叟之忧忧心如焚焚巢荡穴穴居野处处之晏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为佳话话不投机机心械肠肠肥脑满满盘皆输输肝写胆胆大妄为为所欲为为小失大大开大合合情合理理之当然然荻读书书香世家家散人亡亡不旋跬跬步千里里通外国国富兵强强文假醋醋海翻波波流茅靡靡然从风风轻云淡淡妆浓抹抹粉施脂脂膏不润

英文翻译

A hundred m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