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才女貌 [ láng cái nǚ mào ]

基本释义

男的才华出众,女的姿容出色,形容男女双方非常相配。

详细释义

【解释】:郎:旧指女子对丈夫或情人的称呼。男的有才气,女的有美貌。形容男女双方很相配。

【出自】:元·关汉卿《望乡亭》第一折:“您两口子正是郎才女貌,天然配合。”

【示例】:夫人太过虑,小生空妄想,~合相仿。 ◎元·王实甫《西厢记》第一本第二折

【语法】:联合式;作定语、宾语;含褒义

出 处

《元曲选·乔梦符(扬州梦)三》:“这一双郎才女貌天生下;笋余儿游治子花朵儿俊娇娃;堪写入风流仕女丹青画。”

例 句

鸳鸯蝴蝶派小说多描写才子佳人、~的故事,内容大体雷同。

近义词

檀郎谢女,才子佳人,郎才女姿,天造地设

反义词

无德无才

成语接龙

貌合情离离鸾别鹄鹄面鸠形形输色授授柄于人人间地狱狱货非宝宝刀不老老之将至至亲骨肉肉飞眉舞舞笔弄文文通残锦锦瑟年华华不再扬扬武耀威威风祥麟麟角凤距距跃三百百口难分分毫不差差强人意意气风发发隐擿伏伏首贴耳耳濡目及及宾有鱼鱼传尺素素餐尸位位卑言高高山仰之之死靡他他山之石石破天惊惊心褫魄魄荡魂摇摇尾涂中中风狂走走漏天机机心械肠肠肥脑满满腹狐疑疑似之间间不容息息息相通通宵彻昼昼度夜思思前想后后患无穷穷寇勿迫迫不及待待贾而沽沽名卖直直言取祸祸国殃民民困国贫贫嘴滑舌舌尖口快快心遂意意兴盎然然糠自照照本宣科科头跣足足不出户户枢不蠹蠹居棊处处高临深深雠大恨恨海难填填坑满谷谷父蚕母母以子贵贵阴贱璧璧合珠连连城之璧璧坐玑驰驰名中外外感内伤伤心惨目

英文翻译

a perfect match between a man and girl; female beauuty at home and male service to the state; perfect match with the man wise and his girl pret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