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放厥词 [ dà fàng jué cí ]

基本释义

原意指写出很 多优美的文字。唐韩愈《祭柳子厚文》:“玉佩琼琚,大放厥词。” 现多指夸夸其谈,大发议论(含贬义)。厥(jué):其。

详细释义

【解释】:厥:其,他的;词:文辞,言辞。原指铺张词藻或畅所欲言。现用来指大发议论。

【出自】:唐·韩愈《祭柳子厚文》:“玉佩琼琚,大放厥词。”

【示例】:也许他认定我年轻无知,才毫无顾虑地在我面前~。 ◎郭良蕙《焦点》十

【语法】:动宾式;作主语、谓语;含贬义

出 处

唐·韩愈《祭柳子厚文》:“玉佩琼琚;大放厥辞;富贵无能;磨灭谁记?”

例 句

我们不允许搞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在青年学生中~进行煽动。

近义词

大放厥辞,说长道短,大发议论

反义词

默默无言,缄口结舌

成语接龙

词约指明明月入怀怀金拖紫紫绶金章章甫荐履履险蹈危危若朝露露才扬己己溺己饥饥渴交攻攻其不备备而不用用管窥天天之骄子子子孙孙孙庞斗智智圆行方方底圆盖盖头换面面黄肌瘦瘦骨零丁丁一确二二分明月月满则亏亏心短行行不副言言之有故故土难离离本徼末末如之何何足为奇奇耻大辱辱国殄民民保于信信口开河河溓海夷夷齐让国国富民丰丰屋延灾灾难深重重熙累叶叶落知秋秋行夏令令人齿冷冷血动物物以类聚聚蚊成雷雷动风行行远自迩迩安远至至大至刚刚直不阿阿世取容容头过身身败名隳隳节败名名满天下下乔迁谷谷马砺兵兵微将寡寡人之疾疾风暴雨雨恨云愁愁眉泪眼眼笑眉舒舒头探脑脑满肠肥肥遯鸣高高飞远翔翔鸾翥凤凤食鸾栖栖风宿雨雨宿风餐餐松啖柏柏舟之节节用爱民民心不壹壹倡三叹叹为观止

英文翻译

talk a lot of non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