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流砥柱 [ zhōng liú dǐ zhù ]

基本释义

也说砥柱中流。形容人很坚强,不屈不挠,像砥柱在激流中屹立一样。也比喻在动荡艰难的环境中能起支柱作用的力量。《晏子春秋·谏下》:“吾尝从君济于河,鼋衔左骖,以入砥柱之中流。” 中流:河流中间。砥柱:三门峡东的一个石岛,屹立于黄河的激流中。

详细释义

【解释】:就象屹立在黄河急流中的砥柱山一样。比喻坚强独立的人能在动荡艰难的环境中起支柱作用。

【出自】:《晏子春秋·内篇谏下》:“吾尝从君济于河,鼋衔左骖,以入砥柱之中流。”

【语法】:偏正式;作定语、宾语;含褒义

出 处

《晏子春秋·内篇谏下》:“鼋衔左骖;以入砥柱之中流。”

例 句

毛泽东《论联合政府》:“没有中国共产党人做中国人民的~,中国的独立和解放是不可能的。”

近义词

国家栋梁,擎天柱石,中坚力量,架海金梁,砥柱中流

反义词

独木难支,随波逐流

成语接龙

柱天踏地地上天宫宫邻金虎虎头蛇尾尾生抱柱柱小倾大大才榱盘盘木朽株株连蔓引引经据典典妻鬻子子曰诗云云屯席卷卷旗息鼓鼓唇弄舌舌尖口快快人快性性命关天天寒地冻冻浦鱼惊惊采絶艳艳如桃李李白斗酒酒绿灯红红紫乱朱朱颜鹤发发隐擿伏伏低做小小往大来来处不易易于拾遗遗落世事事齐事楚楚馆秦楼楼船箫鼓鼓衰力尽尽如人意意前笔后后继有人人来客往往古来今今来古往往蹇来连连更晓夜夜以继昼昼夜兼程程门飞雪雪案萤窗窗间过马马耳东风风起云布布衣蔬食食不餬口口口相传传宗接代代人受过过市招摇摇头麰尾尾大难掉掉以轻心心活面软软硬兼施施绯拖緑緑鬓红颜颜丹鬓绿绿草如茵茵席之臣臣门如市市井之徒徒有其名名卿巨公公而忘私私淑弟子子子孙孙孙庞斗智智小谋大大明法度度长絜大大相径庭

相关谜语

1.河心桥墩(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firm rock in midstr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