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舐犊 [ lǎo niú shì dú ]

基本释义

老牛舔小牛。比喻父母对子女的疼爱。东汉杨彪因儿子杨修被曹操所杀而消瘦,曹操问他,他说:“犹怀老牛舐犊之爱。” 见《后汉书·杨彪传》。舐(shì):舔。

详细释义

【解释】:舐:舔;犊:小牛。老牛舔小牛。比喻父母疼爱子女。

【出自】:《后汉书·杨彪传》:“愧无日磾先见之明,犹怀老牛舐犊之爱。”

【示例】:~,情所难禁。 ◎清·李绿园《歧路灯》第七十七回

【语法】:主谓式;作主语、宾语;含褒义,指父母怜爱子女

出 处

《后汉书·杨彪传》:“子(杨)修为曹操所杀;后操见彪问曰;‘公何瘦之甚?’对曰:‘愧无(金)日先见之明;犹怀老牛舐犊之爱。’”

例 句

巴人《灵魂受伤者》:“他说着说着,又把手扬到那只受伤的肩膀去,带着原始性的~似的神情,抚着他这神圣的伤痕,高傲地跳动起来。”

近义词

乌鸟私情,爱子心切,舐犊情深,慈乌反哺,望子成龙

反义词

深恶痛绝,掩鼻而过

成语接龙

犊牧采薪薪尽火传传檄而定定于一尊尊古卑今今是昨非非昔是今今是昔非非愚则诬诬良为盗盗食致饱饱食暖衣衣不蔽体体无完肤肤寸而合合而为一一发千钧钧天广乐乐昌之镜镜里观花花朝月夕夕阳西下下笔成章章决句断断蛟刺虎虎头虎脑脑满肠肥肥头大耳耳闻目见见貌辨色色胆迷天天壤之别别鹤孤鸾鸾音鹤信信口雌黄黄旗紫盖盖棺定论论列是非非分之财财不露白白头之叹叹老嗟卑卑礼厚币币重言甘甘心情原原始见终终而复始始终不易易于拾遗遗簪弊屦屦贱踊贵贵少贱老老迈龙钟钟灵毓秀秀出班行行古志今今愁古恨恨如头醋醋海翻波波波碌碌碌碌无能能言巧辩辩才无碍碍口识羞羞面见人人琴俱逝逝将去汝汝南晨鸡鸡飞狗跳跳丸日月月夕花晨晨秦暮楚楚腰纤细细不容发发蒙解缚缚舌交唇唇齿相依依草附木木公金母

相关谜语

1.大牛舔小牛(打一成语)

2.两个牛字一个舌头(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lit. an old ox licking its calf (idiom); fig. (of parents) to dote on one's child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