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病花愁 [ jiǔ bìng huā chóu ]

基本释义

指因贪恋酒色而引起的烦愁。

详细释义

【解释】:指因贪恋酒色而引起的烦愁。

【出自】:元·乔吉《扬州梦》第二折:“今日心中闷倦,故来此翠云楼游玩。小官只为酒病花愁,何日是好也呵。”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含贬义

出 处

元·乔吉《扬州梦》第二折:“今日心中闷倦,故来此翠云楼游玩。小官只为酒病花愁,何日是好也呵。”

成语接龙

愁云惨雾雾集云合合二为一一佛出世世道人情情见乎言言简意少少吃俭用用逸待劳劳燕分飞飞霜六月月夕花晨晨炊星饭饭囊酒甕甕里酰鸡鸡胸龟背背义负恩恩绝义断断发文身身当矢石石火风烛烛照数计计无由出出口入耳耳视目听听天由命命词遣意意气相投投刃皆虚虚情假意意马心猿猿惊鹤怨怨女旷夫夫荣妻显显祖扬宗宗庙社稷稷蜂社鼠鼠窜狗盗盗铃掩耳耳满鼻满满而不溢溢美之辞辞严意正正言厉色色如死灰灰心丧气气象万千千载奇遇遇物持平平地青云云树遥隔隔年皇历历历在耳耳闻目睹睹着知微微不足道道同志合合而为一一团漆黑黑家白日日东月西西山日薄薄寒中人人取我与与日俱增增砖添瓦瓦解冰销销魂荡魄魄散魂消消息盈冲冲冠眦裂裂土分茅茅室蓬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死不易易于拾遗遗风旧俗俗下文字

英文翻译

Wine and f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