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堂燕雀 [ chǔ táng yàn què ]

基本释义

比喻生活安定而失去警惕性。也比喻大祸临头而自己不知道。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生活安定而失去警惕性。也比喻大祸临头而自己不知道。

【出自】:《孔丛子·论势》:“燕雀处屋,子母安哺,煦煦焉其相乐也,自以为安矣;灶突炎上,栋宇将焚,燕雀颜色不变,不知祸之将及也。”

出 处

《孔丛子·论势》:“燕雀处屋,子母安哺,煦煦焉其相乐也,自以为安矣;灶突炎上,栋宇将焚,燕雀颜色不变,不知祸之将及也。”

近义词

处堂燕鹊

成语接龙

雀马鱼龙龙化虎变变动不居居功自傲傲霜斗雪雪虐风饕饕风虐雪雪花飘飘飘洋过海海枯石烂烂醉如泥泥金万点点指莋脚脚不沾地地崩山摧摧枯拉朽朽株枯木木心石腹腹热肠荒荒子孱孙孙康映雪雪案萤窗窗间过马马空冀北北道主人人极计生生拉活扯扯空砑光光宗耀祖祖武宗文文风不动动魄惊心心知其意意气洋洋洋洋自得得寸则寸寸铁在手手不释卷卷甲倍道道殣相属属人耳目目兔顾犬犬马之恋恋酒贪花花花太岁岁在龙蛇蛇心佛口口沸目赤赤口毒舌舌敝唇焦焦头烂额额手相庆庆吊不行行步如飞飞阁流丹丹漆随梦梦笔生花花烛洞房房谋杜断断手续玉玉友金昆昆山之玉玉律金科科头裸身身无分文文君司马马工枚速速战速决决断如流流光易逝逝将去汝汝南晨鸡鸡犬不闻闻过则喜喜见于色色厉胆薄薄寒中人人情汹汹汹涌彭湃

英文翻译

a fool's paradise; unaware of the disasters ahead; lit. a caged bird in a pavilion (idiom); fig. to lose vigilance by comfortable liv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