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道德衰亡,诚亡国灭种之根基。

2、人在智慧上应当是明豁的,道德上应该是清白的,身体上应该是清洁的。

3、我所谓共和国里的美德,是指爱祖国也就是爱平等而言。这并不是一种道德上的美德,也不是一种基督教的美德,而是政治上的美德。

4、感情有着极大的鼓舞力量,因此,它是一切道德行为的重要前提,谁要是没有强烈的志向,也就不能够热烈地把这个志向体现于事业中。

5、道德能帮助人类社会升到更高的水平,使人类社会摆脱劳动剥削制。

6、道德普遍地被认为是人类的最高目的,因此也是教育的最高目的。

7、人生最美的东西之一就是母爱,这是无私的爱,道德与之相形见绌。

8、良心是一种根据道德准则来判断自己的本能,它不只是一种能力;它是一种本能。

9、人类最大的幸福就在于每天能谈谈道德方面的事情。无灵魂的生活就失去了人的生活价值。

10、要是一个人的全部人格、全部生活都奉献给一种道德追求,要是他拥有这样的力量,一切其他的人在这方面和这个人相比起来都显得渺小的时候,那我们在这个人的身上就看到崇高的善。

11、无聊,对于道德家来说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因为人类的罪过半数以上都是源于对它的恐惧。

12、道德当身,不以物惑。

13、金玉满堂莫收,古人安此尘丑。独以道德为友,故能延期不朽。

14、道德中最大的秘密是爱。

15、真诚的爱情,并不等于娓娓动听的甜言蜜语,慷慨陈词的海誓山盟,如胶似漆的接吻拥抱。爱情是一种高尚、美丽、纯真的感情,应当以忠实诚恳取代虚伪欺诈,以互尊互敬取代利己自私,以道德文明取代轻率行动。

16、在重视劳动和尊重劳动者的基础上,我们有可能来创造自己的新的道德。劳动和科学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两种力量。

17、道德美,包含两个互相区别的因素,就是正义与慈爱。

18、道德不是良心的可卑的机谋,而是斗争和艰难,激情和痛苦。

19、美——是道德纯洁、精神丰富和体魄健全的强大源泉。

20、历史使人聪明,诗歌使人机智,数学使人精细,哲学使人深邃,道德使人严肃,逻辑与修辞使人善辩。

21、人要正直,因为在其中有雄辩和德行的秘诀,有道德的影响力。

22、庸庸碌碌心安理得地过下去是不道德的。而自动从战斗中退缩的人则是一个懦夫。

23、无私是稀有的道德,因为从它身上是无利可图的。

24、道德和才艺是远胜于富贵的资产。堕落的子孙可以把贵显的门第败坏,把巨富的财产荡毁,而道德和才艺却可以使一个凡人成为不朽的神明。

25、革命道德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它是从日常的坚持不懈的斗争和锻炼中发展和巩固起来的,正如玉石越磨越亮,黄金越炼越纯一样。

26、道德是一种获得——如同音乐,如同外国语,如同虔诚扑克和瘫痪——没有人生来就拥有道德。

27、只有以爱情为基础的婚姻才是合乎道德的。

28、如果良好的习惯是一种道德资本,那么,在同样的程度上,坏习惯就是道德上的无法偿清的债务了。

29、历史使人贤明,诗造成气质高雅的人,数学使人高尚,自然哲学使人深沉,道德使人稳重,而伦理学和修辞学则使人善于争论。

30、道德活动既受政府长官支配,又受良心的制约。

31、劳动最大的益处还在于道德和精神上的发展。这种精神发展是由和谐的劳动产生的,它应当构成无产阶级社会公民区别于资产阶级社会公民的那种人的特质。

32、感情有着极大的鼓舞力量,因此,它是一切道德行为的重要前提。

33、谁能从道德败坏的地方脱出来,还保持洁白,便是有了最伟大的功德。

34、爱劳动是共产主义道德主要成分之一。但只有在工人阶级获得胜利以后,人类生活不可缺少的条件--劳动,才不会是沉重而可耻的负担,而成为荣誉和英勇的事业。

35、要记住,你不仅是教课的教师,也是学生的教育者,生活的导师和道德的引路人。

36、我们有力的道德就是通过奋斗取得物质上的成功;这种道德既适用于国家,也适用于个人。

37、美德与过恶,道德上的善与恶,都是对社会有利或有害的行为;在任何地点,在任何时代,为公益作出最大牺牲的人,都是人们称为最道德的人。

38、如果儿童任意地让自己不论去做什么而不去劳动,他们就既学不会文学,也学不会音乐,也学不会体育,也学不会那保证道德达到最高峰的礼仪。

39、良好的习惯乃是人在其神经系统中存放的道德资本,这个资本不断地增值,而人在其整个一生中就享受着它的利息。

40、一生的生活是否幸福、平安、吉祥,则要看他的处世为人是否道德无亏,能否作社会的表率。因此,修身的教育,也成为他的学校工作的主要部分。

41、没有任何东西比人类的爱更富有智慧、更复杂。它是花丛中最娇嫩的而又最质朴、最美丽和最平凡的花朵,这个花丛的名字叫道德。

42、人们宣扬的一切道德家庭的道德,社会的道德,只有失掉了利己主义才是美好的,只有在为了过分人道的亲爱者——好儿女或好配偶——而牺牲了自己神圣的思想时才是美好的。

43、精神上的道德力量发挥了它的潜能,举起了它的旗帜,于是我们的爱国热情和正义感在现实中均得施展其威力和作用。

44、忍耐——肉体的小心和道德的勇气的混合。

45、不守时间就是没有道德。

46、人类在道德文化方面最高级的阶段,就是当我们认识到应当用理智控制思想时。

47、道德应当成为科学的指路明灯。

48、修养的本质如同人的性格,最终还是归结到道德情操这个问题上。

49、一个人如果不是真正有道德,就不可能真正有智慧。精明和智慧是非常不同的两件事。精明的人是精细考虑他自己利益的人;智慧的人是精细考虑他人利益的人。

50、我认为,与制度结合的自由才是唯一的自由。自由不仅要同制度和道德并存,而且还须臾缺不了它们。

51、道德方面的伟大,就在于对朋友始终不渝的爱,对敌人不可磨灭的恨。

52、道德教育的核心问题,是使每个人确立崇高的生活目的。人每日好似向着未来阔步前进,时时刻刻想着未来,关注着未来。由理解社会理想到形成个人崇高的生活目的,这是教育,首先是情感教育的一条漫长的道路。

53、教师真正的教养性表现为:学生能从他身上看到一个引导他们攀登道德高峰的引路人,从他的话里听出他在号召他们成为忠于信念,对邪念不妥协的人。

54、如果道德败坏了,趣味也必然会堕落。

55、有真道德,必生真胆量。凡怕天怕地怕人怕鬼的人,必是心中有鬼,必是品行不端。

56、法律是显露的道德,道德是隐藏的法律。

57、有两样东西,我思索的回数愈多,时间愈久,它们充溢我以愈见刻刻常新、刻刻常增的惊异和严肃之感,那便是我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

58、美德对于每个人,都是善;不道德对于每个人,都是恶。

59、道德的最大秘密就是爱;或者说,就是逾越我们自己的本性,而溶于旁人的思想、行为或人格中存在的美。

60、音乐是唯一可以纵情而不会损害道德和宗教观念的享受。

61、即使不考虑道德因素,不诚实的广告也被证实无利可图。

62、劳动受人推崇。为社会服务是很受人赞赏的道德理想。

63、对于道德的实践来说,最好的观众就是人们自己的良心。

64、一清如水的生活,诚实不斯的性格,在无论哪个阶层里,即使心术最坏的人也会对之肃然起敬。在巴黎,真正的道德,跟一颗大钻石或珍奇的宝物一样受人欣赏。

65、最有道德的人,是那些有道德却不须由外表表现出来而仍感满足的人。

66、真理和美德是艺术的两个密友。你要当作家,当批评家吗?请首先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67、知识欲的目的是真,道德欲的目的是善,美欲的目的是美。真善美,即人间理想。

68、“因为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根本一坏,纵然使你有一些学问和本领,也无甚用处。”。

69、意志来自道德感和自身利益这两个因素。

70、我认为,我认识的每一个人都有道德,虽然我不喜欢问。我知道我有。但我宁可天天教别人道德,而不愿自己实践道德。“把道德交给别人去吧”,这是我的座右铭。把道德送完了。你就永远用不着了。

71、道德准则,只有当它们被学生自己去追求、获得和亲自体验过的时候,只有当它们变成学生独立的个人信念的时候,才能真正成为学生的精神财富。

72、在世界上一切道德品质之中,善良的本性是最需要的。

73、世上最奇妙的是我头上灿烂星空和内心的道德准则。

74、真诚的、十分理智的友谊是人生的无价之宝。你能否对你的朋友守信不渝,永远做一个无愧于他的人,这就是你的灵魂、性格、心理以至于道德的最好的考验。

75、那最神圣恒久而又日新月异的,那最使我们感到惊奇和震撼的两件东西,是天上的星空和我们心中的道德律。

76、社会和自然的区别就在于,社会是有一定道德目标的。

77、老鼠正在房子里扒墙穿洞,但是他们不去检查猫的牙齿和脚爪,而要研究的却只是它是不是一只圣洁的猫,如果客观存在是一只虔诚的猫道德的猫,那就行了,决不计较它有没有别的才能,别的才能倒是不关紧要的。

78、高雅的品味,崇高的道德标准,向社会大众负责及不施压力威胁的态度——这些事让你终有所获。

79、道德常常能填补智慧的缺陷,而智慧却永远填补不了道德的缺陷。

80、应该热心地致力于照道德行事,而不要空谈道德。

81、道德教育成功的“秘诀”在于,当一个人还在少年时代的时候,就应该在宏伟的社会生活背景上给他展示整个世界、个人生活的前景。

82、心灵美就是精神的美与道德的美。

83、仁义为友,道德为师。

84、劳动使一个人的道德变得高尚,使他习惯于小心地对待劳动的工具、器械和产品,重视书籍及其他精神文化和物质文化的物品,尊重任何一种职业的劳动者,仇视那些寄生虫和剥削者、二流子、怯懦者和懒汉。

85、人类最高的道德标准是什么?那就是爱国心。

86、道德是永存的,而财富每天在更换主人。

87、如果不去加强并发展儿童的个人自尊感,就不能形成他的道德面貌。教育技巧的全部诀窍就在于抓住儿童的这种上进心,这种道德上的自勉。

88、每一个人都知道,这些喝酒上了瘾的,是因为做了错事而受到良心的呵责的人。人人可以注意到,过着不道德生活的人比旁人更缺少不了使自己昏迷的药物;强盗或小偷,赌徒与妓女没有麻醉品是不能生活的。

89、人应当头脑清楚,道德纯洁,身体干净。

90、所谓恶人,无论有过多么善良的过去,也已滑向堕落的道路而消逝其善良性;所谓善人,即使有过道德上不堪提及的过去,但他还是向着善良前进的人。

91、一个人如果能在心中充满对人类的博爱,行为遵循崇高的道德,永远围绕着真理的枢轴而转动,那么他虽在人间也就等于生活在天堂中了。

92、只有心地善良的人才能易于接受道德的熏陶。谁要是没有受到过善良的教育,没有感受过与人为善的那种欢乐,谁就不感觉到自己是真实而美好的事物的坚强勇敢的卫士,他就不可能成为集体的志同道合者。

93、一种美德的幼芽蓓蕾,这是最宝贵的美德,是一切道德之母,这就是谦逊;有了这种美德我们会其乐无穷。

94、最高的道德就是不断地为人服务,为人类的爱而工作。

95、道德是自由的保卫者。

96、美,是道德上的善的象征。

97、养成他们有耐劳作的体力,纯洁高尚的道德,广博自由能容纳新潮流的精神,也就是能在世界新潮流中游泳,不被淹没的力量。

98、劳动的崇高道德意义还在于,一个人能在劳动的物质成果中体现他的智慧、技艺、对事业的无私热爱和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同志的志愿。

99、有学问而无道德,如一恶汉;有道德而无学问,如一鄙夫。

100、遵照道德准则生活就是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