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尔扎克

我将破坏一切停滞--巴尔扎克

法国著名的文学大师巴尔扎克,曾与一名老太太之间曾发生过一件趣事。

一天,一名年逾古稀的老太拿着一本旧讲义问巴尔扎克:“大作家,给我看下这小子将来是不是当作家料吧?”巴尔扎克接过后认真的看了遍,便胸有成竹的说:“恩,这小子天赋不高,灵气未几,凭这很难当作家。”

老人听后,微笑的说道:“我以为你们当作家的啥子都懂,没想到,你连几十年前你自己的小学作文都瞧不出来!”巴尔扎克当下便愣住了。他做梦也没有想到,这个老太太竟是自己的小学老师。

巴尔扎克显然判断失误了,他只看到了孩子的基础,而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不论是谁都不可能一出生就名满天下,誉满全世界。成名之前的巴尔扎克写的那些文稿往往都会被退回,这使他他陷入困境,负债累累。最艰苦的日子,他甚至只能吃点干面包,喝点白水。

正是在这段最窘迫的日子里,巴尔扎克花费了700法郎,买了根镶着绿玛瑙拐杖并在上面刻下了“我将破坏一切停滞。”正是这句一往无前的座右铭,支持他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后来他果然成为了享誉世界的大文豪,他的成功又一次印证了无数人相信的箴言:“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

大启发:一个人如果明白他要做什么,并有坚强的斗志,那么整个世界都会为他让路。而一个人如果懦弱,即使有再好的机会也是白费。让我们永远记住巴尔扎克的那句名言:“我将粉碎一切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