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我的大海挂在墙上

  这个男人很有趣。36岁,日本男子,岩崎敬一。

  8年前,他28岁,在父亲经营的空调商店工作。每一天都困在本州岛前桥市这个小店里,对顾客迎来送往,他觉得人生十分无聊,想出去旅行。去哪里?带多少钱和几张信用卡?准备什么行李?

  先环游日本,再环游全世界。就带160日元(约相当于12元人民币)。行李就是一辆自行车和简单的换洗衣服。

  这是天方夜谭。知道的人肯定会笑掉大牙,所以他谁也不说,悄悄出发。走之前,或许给父母留了张便条?告知:你们的儿子准备骑自行车环游日本,乃至全世界。

  这个笑话,最后成了一个传奇。

  他每天能骑70公里到100公里,骑坏了两辆自行车,用8年的时间,到过37个国家,包括韩国、中国、西班牙和一长列名单,行程长达4.5万公里。

  区区160日元早就花了精光,岩崎敬一在途中依靠表演杂耍和魔术,挣取生活费。能用自身本领,逗得看客们哈哈大笑或者尖叫不断,比在空调店里一丝不苟地数钱要来得幸福。

  就是这种幸福,让他不停地踩动车轮,屈身向前,在流泻的朝霞里,在漫天星光下,在狂风暴雨里,也在悠然雪花下……从而得到更多的幸福。

  岩崎敬一看过无数的美景:秀美山川环抱着青绿湖泊,不可一世的珠穆朗玛峰顶着一整块的蔚蓝。他找到恒河的源头,划着小舟顺流而下,居然漂到了大海。这一长达1300公里的旅程,用掉35天,却值得一辈子收藏。

  他也受过无数的`惊吓,曾被无情的强盗打劫,在印度还遭到莫名的逮捕。最糟糕的一次,他差点被一只沉默的疯狗咬死。

  美景让他柔软,而惊吓使他强大。越是柔软越是强大,他懂得大自然也是如此,凶悍而又温柔,他的人已化为其中一颗生生不息、日益旺盛的植物。

  当然,也有不期而遇的爱情。不过旅途中的爱情,难以找到停靠站,岩崎敬一只能孤单地背上背包,继续一个人倔强快乐的全球之旅。

  据英国媒体报道,目前岩崎敬一已经抵达瑞士,“我计划前往非洲,然后取道南美、北美,最后于2010年回到阔别10年的日本。”

  他的梦想总比常人多,未来的日子里,他还要攀登欧洲最高峰勃朗峰,独自划船穿越大西洋,花5年时间继续环球旅行,40岁返回日本后写一本关于环球之行的畅销书……

  这每一项,旁人都会觉得不可思议吧。至少对我而言,是不可完成的任务。

  我是谁呢?就是那种一直嚷嚷要去看海、至今还没有看过海的人。为什么?原因也有很多:暂时没钱,能靠160日元完成旅行的人,绝对要超强悍;暂时没空,总有俗事杂务、无数计划要去完成;暂时没有心情,总被日常的柴米油盐所累……

  于是,我只能在墙上挂幅大海的照片,望海兴叹。

  我很羡慕这个骑自行车环球旅行的哥们。

  看到一张他的照片,他就站在蔚蓝大海边,太阳帽帽檐扣在脑后,蓝I恤白裤子,扶着单车,前后都是大包裹,笑眯眯地骄傲地看着我。

  他的全球旅行是一个传奇,而有多少人的梦想,始终悬挂在墙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