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

三月三日空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

暗闻歌吹声,知是长安路

百千家似围棋局,十二街如种菜畦

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

渭水收暮雨,处处多新泽。宫苑傍山明,云林带天碧

风舞槐花落御沟,终南山色入城秋

长安大道连狭邪,青牛白马七香车(卢照邻《长安古意》)

长安雪后似春归,积素凝华连曙辉(岑参《和祠部王员外雪后早朝即事》)

沽酒长安陌,一旦起楼高百尺(韦应物《酒肆行》)

长安九城路,戚里五侯家(皇甫冉《长安路》)

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杜牧《过华清宫绝句三首》其一)

形容街道或者城市繁华热闹的诗句?

描写“街道繁华”的诗句有 1.《御街行·街南绿树春饶絮》 宋代:晏几道 街南绿树春饶絮,雪满游春路。

树头花艳杂娇云,树底人家朱户。

北楼闲上,疏帘高卷,直见街南树。

阑干倚尽犹慵去,几度黄昏雨。

晚春盘马踏青苔,曾傍绿荫深驻。

落花犹在,香屏空掩,人面知何处? 2.《菩萨蛮·赤阑桥尽香街直》 宋代:陈克 赤阑桥尽香街直,笼街细柳娇无力。

金碧上青空,花晴帘影红。

黄衫飞白马,日日青楼下。

醉眼不逢人,午香吹暗尘。

3.《御街行·霜风渐紧寒侵被》 宋代:佚名 霜风渐紧寒侵被。

听孤雁、声嘹唳。

一声声送一声悲,云淡碧天如水。

披衣告语:雁儿略住,听我些儿事。

塔儿南畔城儿里,第三个、桥儿外,濒河西岸小红楼,门外梧桐雕砌。

请教且与,低声飞过,那里有、人人无寐。

4.《官街鼓》 唐代:李贺 晓声隆隆催转日,暮声隆隆呼月出。

汉城黄柳映新帘,柏陵飞燕埋香骨。

磓碎千年日长白,孝武秦皇听不得。

从君翠发芦花色,独共南山守中国。

几回天上葬神仙,漏声相将无断绝。

5.《喜迁莺·街鼓动》 五代:韦庄 街鼓动,禁城开,天上探人回。

凤衔金榜出云来,平地一声雷。

莺已迁,龙已化,一夜满城车马。

家家楼上簇神仙,争看鹤冲天。

...

描写“繁荣”的诗句都有哪些?

1.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

——唐·黄巢《不第后赋菊》释义:盛开的菊花璀璨夺目,阵阵香气弥漫长安,满城均沐浴在芳香的菊意中,遍地都是金黄如铠甲般的菊花。

2.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

——唐·杜牧《过华清宫》释义:在长安回头远望骊山宛如一堆堆锦绣,山顶上华清宫千重门依次打开。

3.良人玉勒乘骢马,侍女金盘脍鲤鱼。

——唐·王维《洛阳女儿行》释义:她的丈夫骑一匹青白相间的骏马,马具镶嵌着珍贵的美玉。

她的婢女捧上黄金的盘子,里面盛着烹制精细的鲤鱼。

4.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

——唐·李白《将进酒》释义:整天吃山珍海味的豪华生活有何珍贵,只希望醉生梦死而不愿清醒。

5.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

——宋·柳永《望海潮》释义:杭州地理位置重要,风景优美,是三吴的都会。

这里自古以来就十分繁华。

如烟的柳树、彩绘的桥梁,挡风的帘子、翠绿的帐幕,楼阁高高低低,大约有十万户人家。

6.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

——唐·王维《和贾舍人早朝大明宫之作》释义:九重的皇宫打开了金红宫门,万国的使臣都躬身朝拜皇帝。

7.龙衔宝盖承朝日,凤吐流苏带晚霞。

——唐·卢照邻《长安古意》释义:有雕着龙的华美车盖,车盖上的凤嘴挂着流苏的车子从早到晚穿行于长安。

8.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

——唐·杜甫《忆昔》释义:农业丰收,粮食储备充足。

储藏米谷的仓库也装的满满的。

9.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唐·李白《清平调》释义:见云之灿烂想其衣裳之华艳,见花之艳丽想人之容貌照人。

10.似旧时游上苑,车如流水马如龙。

——五代·李煜《忆江南》释义:像以前我还是故国君主时,常在上苑游玩,车子如流水穿过,马队像长龙一样川流不息。

描写热闹的诗句

一、描写热闹”的诗句: 1、长安大道连狭邪,青牛白马七香车——卢照邻《长安古意》 2、 长安雪后似春归,积素凝华连曙辉——岑参《和祠部王员外雪后早朝即事》 3、沽酒长安陌,一旦起楼高百尺——韦应物《酒肆行》 4、 长安九城路,戚里五侯家——皇甫冉《长安路》 5、 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杜牧《过华清宫绝句三首》其一 6、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白居易《忆江南》 7、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杜甫《春夜喜雨》 8、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

——杜甫《江畔独步寻花》 一、描写热闹的词语: 笑语喧哗、熙熙攘攘、欢呼雀跃、摩肩接踵、欢声雷动、人头攒动、熙来攘往、锣鼓喧天 二、描写热闹的句子: 1、宽阔的马路上,样式繁多的汽车穿梭来往,像一条彩色的河在流动。

2、你在哪里,如果有风如果有雨,如果有繁华的街道映衬晚归的孤寂,我会内疚未到的过去,也难以知会曾经颠沛流离,我在未来眺望未来,悠悠岁月,紫色的旋律仍旧未停,你,竟已是当时梦境。

...

描写繁荣的诗句

1.玉京曾忆昔繁华。

万里帝王家。

琼林玉殿,朝喧弦管,暮列笙琶。

---《眼儿媚·玉京曾忆昔繁华》 宋代:赵佶 释义:回忆汴京往昔的繁华,万里山河都属于帝王之家。

奢华的宫殿园林,弦管笙琶的声音日夜不断。

2.汉上繁华,江南人物,尚遗宣政风流。

绿窗朱户,十里烂银钩。

一旦刀兵齐举,旌旗拥、百万貔貅。

长驱入,歌楼舞榭,风卷落花愁。

---《满庭芳·汉上繁华》 宋代:徐君宝妻 释义:南宋时期汉水至长江一带十分繁华,许多人才都保持着宋徽宗时的流风余韵。

绿窗朱户。

十里之内全是华美的房屋,元兵一到,刀兵相接,旌旗挥舞,数百万蒙古军长驱直入,歌舞楼榭瞬间化为灰烬。

3.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

云树绕堤沙,怒涛卷霜雪,天堑无涯。

市列珠玑,户盈罗绮,竞豪奢。

---《望海潮·东南形胜》 宋代:柳永 释义:杭州地理位置重要,风景优美,是三吴的都会。

这里自古以来就十分繁华。

如烟的柳树、彩绘的桥梁,挡风的帘子、翠绿的帐幕,楼阁高高低低,大约有十万户人家。

高耸入云的大树环绕着钱塘江沙堤,澎湃的潮水卷起霜雪一样白的浪花,宽广的江面一望无涯。

市场上陈列着琳琅满目的珠玉珍宝,家家户户都存满了绫罗绸缎,争相比奢华。

4.念往昔,繁华竞逐,叹门外楼头,悲恨相续。

千古凭高对此,谩嗟荣辱。

六朝旧事随流水,但寒烟衰草凝绿。

至今商女,时时犹唱,后庭遗曲。

---《桂枝香·金陵怀古》 宋代:王安石 释义:回想往昔,奢华淫逸的生活无休止地互相竞逐,感叹“门外韩擒虎,楼头张丽华”的亡国悲恨接连相续。

千古以来凭栏遥望,映入眼帘的景色就是如此,可不要感慨历史上的得失荣辱。

六朝的风云变化全都消逝随着流水,只有那郊外的寒冷烟雾和衰萎的野草还凝聚着一片苍绿。

直到如今的商女,还不知亡国的悲恨,时时放声歌唱《后庭》遗曲。

5.繁华事散逐香尘,流水无情草自春。

---《金谷园》 唐代:杜牧 释义:繁华往事,已跟香尘一样飘荡无存;流水无情,野草却年年以碧绿迎春。

6.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

--《春风》 清代:袁枚 释义:春风就像贵客一般,所到之地立刻繁华起来。

7.清明上巳西湖好,满目繁华。

争道谁家。

绿柳朱轮走钿车。

---《采桑子·清明上巳西湖好》 宋代:欧阳修 释义:清明节与上巳节的时候,西湖风光很好。

满眼都是一片繁华景象。

谁家的车马在抢道争先?一辆有着红色轮子和金色花朵的车子,为了超前,绕从道旁的柳树行中奔驰而过。

...

形容都市繁华的诗句,最好带上意思,谢谢

“长安大道连狭斜,青牛白马七香车。

”“北堂夜夜人如月,南陌朝朝骑似云。

南陌百堂连北里,五剧三条控三市。

”四通八达的大道与密如蛛网的小巷相联通,街上车水马龙,珠光宝气,长安作为当时世界大都市的非常形象地展现在我们面前。

“梁家画栋中天起,汉帝金陵云外直。

”画栋飞梁的宫殿建筑,比街连绵的豪门宅第,充分展示了大唐的繁华

描写古代街道繁华的句子或词语

1、《长安早秋》唐代诗人子兰 原文:门门走马征兵急,公子笙歌醉玉楼。

译文:家家户户的门前士兵和战马来来往往,达官贵人们夜夜在酒楼欢歌。

2、《登观音台望城》唐代诗人白居易 原文: 百千家似围棋局,十二街如种菜畦。

遥认微微入朝火,一条星宿五门西。

译文:唐长安城布局异常整齐,街道宽阔平正,城市绿化、美化都很讲究,有严格要求。

唐长安城形如棋盘,城内各坊都有统一规格。

3、《不第后赋菊》唐代诗人黄巢 原文: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

译文:盛开的菊花璀璨夺目,阵阵香气弥漫长安,满城均沐浴在芳香的菊意中,遍地都是金黄如铠甲般的菊花。

4、《子夜吴歌·秋歌》唐代诗人李白 原文: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

译文:长安城一片皎洁的月色,千家万户传来洗衣时将衣服放在砧石上用棒棰打的声音。

5、《长安古意》唐代诗人卢照邻 原文:长安大道连狭斜,青牛白马七香车。

译文:长安的大道连着各种小街小巷,水牛和白马,香木车子在街上来来往往。

...

描写商业繁荣的诗句有哪些?

1、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

——李白《子夜吴歌·秋歌》解释:长安城内一片月光,千户万户都在捣衣。

2、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

——黄巢《不第后赋菊》解释:盛开的菊花璀璨夺目,阵阵香气弥漫长安,满城均沐浴在芳香的菊意中,遍地都是金黄如铠甲般的菊花。

3、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

——杜甫《丽人行》解释:三月三日阳春时节天气清新,长安曲江河畔聚集好多美人。

4、长安大道连狭斜,青牛白马七香车。

——卢照邻《长安古意》解释:长安的大道连着各种小街小巷,水牛和白马,香木车子在街上来来往往。

5、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

——王维《和贾舍人早朝大明宫之作》解释:九重的皇宫打开了金红宫门,万国的使臣都躬身朝拜皇帝。

6、宝马雕车香满路。

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辛弃疾《青玉案·元夕》解释:豪华的马车满路芳香。

悠扬的凤箫声四处回荡,玉壶般的明月渐渐西斜,一夜鱼龙灯飞舞笑语喧哗。

7、知章骑马似乘船,眼花落井水底眠。

——杜甫《饮中八仙歌》解释:贺知章酒后骑马,晃晃悠悠,如在乘船。

他眼睛昏花坠入井中,竟在井底睡着了。

8、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林升《题临安邸》解释:青山无尽楼阁连绵望不见头,西湖上的歌舞几时才能停休?9、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

——杜甫《忆昔二首》解释:想当年开元盛世时,小城市就有万家人口。

10、曾逐东风拂舞筵,乐游春苑断肠天。

——李商隐《柳》曾经追逐东风,犹如舞女在宴席上翩翩起舞,那时正是繁花似锦的春日,人们在乐游原中游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