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左夷吾 [ jiāng zuǒ yí wú ]

基本释义

管夷吾,春秋时期政治家管仲,相齐桓公成霸业。后来诗文中多以之称有辅国救民之才的人。

详细释义

【解释】:管夷吾,春秋时期政治家管仲,相齐桓公成霸业。后来诗文中多以之称有辅国救民之才的人。

【出自】:《晋书·温峤传》:“于时江左草创,纲维未举,峤殊以为忧。及见王导共谈,欢然曰:‘江左自有管夷吾,吾复何虑!’”

【示例】:野人只欲安耕钓,~可见不? ◎宋·陆游《泛舟湖山间有感》

出 处

《晋书·温峤传》:“于时江左草创,纲维未举,峤殊以为忧。及见王导共谈,欢然曰:‘江左自有管夷吾,吾复何虑!’”

成语接龙

吾谁与归归根结底底死谩生生公说法法不徇情情随事迁迁于乔木木梗之患患难与共共枝别干干巴利落落花时节节变岁移移的就箭箭拔弩张张大其事事宽即圆圆木警枕枕麹藉糟糟糠之妻妻梅子鹤鹤怨猿惊惊肉生髀髀肉复生生荣没哀哀告宾服服低做小小脚女人人心惶惶惶恐不安安家乐业业业兢兢兢兢战战战战业业业峻鸿绩绩学之士士农工商商彝周鼎鼎足之势势倾天下下里巴人人非草木木已成舟舟水之喻喻之以理理不胜辞辞尊居卑卑身贱体体大思精精彩逼人人离乡贱贱敛贵发发扬蹈励励精求治治国安邦邦家之光光明磊落落阱下石石沈大海海沸山摇摇羽毛扇扇风点火火光烛天天涯咫尺尺瑜寸瑕瑕不掩瑜瑜不揜瑕瑕不揜瑜瑜不掩瑕瑕瑜互见见利忘义义形于色色厉胆薄薄暮冥冥冥思苦想想望风采采薪之忧忧心悄悄悄然无声

英文翻译

Douglas J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