喙长三尺 [ huì cháng sān chǐ ]

基本释义

喙:嘴。嘴长三尺。形容人善于辨说。

详细释义

【解释】:喙:嘴。嘴长三尺。形容人善于辨说。

【出自】:《庄子·徐无鬼》:“丘愿有喙三尺。彼之谓不道之道,此之谓不言之辩。”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形容人能言善辩

出 处

《庄子·徐无鬼》:“丘愿有喙三尺。彼之谓不道之道,此之谓不言之辩。”

近义词

能言善辩

成语接龙

尺寸之功功薄蝉翼翼翼飞鸾鸾翱凤翥翥凤翔鸾鸾颠凤倒倒绷孩儿儿女亲家家散人亡亡矢遗镞镞砺括羽羽毛丰满满腹经纶纶巾羽扇扇枕温被被甲执鋭鋭挫望絶絶圣弃知知书知礼礼贤下士士农工商商彝周鼎鼎足而立立眉竖眼眼腰黄赤赤诚相待待贾而沽沽名要誉誉不绝口口蜜腹剑剑树刀山山南海北北面称臣臣心如水水泄不漏漏泄春光光宗耀祖祖龙之虐虐老兽心心花怒放放刁把滥滥竽充数数米量柴柴米夫妻妻儿老少少安毋躁躁人之死死不瞑目目眩头晕晕晕沉沉沉灶产蛙蛙鸣狗吠吠非其主主守自盗盗憎主人人不自安安适如常常年累月月异日新新婚宴尔尔汝之交交臂历指指空话空空言虚语语近词冗冗词赘句句栉字比比比皆是是非分明明来暗往往古来今今夕何夕夕阳西下下陵上替替天行道道在屎溺溺心灭质质伛影曲曲意迎合

英文翻译

be skilled in deb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