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领矩步 [ fāng lǐng jǔ bù ]

基本释义

方领:直的衣领;矩步:行步合乎规矩。指古代儒者的服饰和容态。

详细释义

【解释】:方领:直的衣领;矩步:行步合乎规矩。指古代儒者的服饰和容态。

【出自】:《后汉书·儒林传序》:“服方领习矩步者,委它乎其中。”

【示例】:且说这位郑伯才君,单名一个雄字,乃是湖南湘潭县人,向来是个讲宋学的,~,不苟言笑。 ◎梁启超《新中国未来记》第五回

【语法】:联合式;作定语;指古代儒者的服饰和容态

出 处

《后汉书·儒林传序》:“服方领习矩步者,委它乎其中。”

成语接龙

步步为营营私罔利利惹名牵牵羊担酒酒后无德德薄才鲜鲜车健马马角乌头头昏脑眩眩碧成朱朱楼碧瓦瓦影之鱼鱼龙百变变色之言言近指远远求骐骥骥子龙文文理不通通书达礼礼贤下士士饱马腾腾焰飞芒芒刺在背背城一战战战业业业业矜矜矜智负能能上能下下气怡声声名藉甚甚嚣尘上上下交困困兽犹斗斗南一人人事不知知人论世世掌丝纶纶巾羽扇扇枕温被被甲载兵兵不由将将本求财财大气粗粗衣恶食食案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薪止火火伞高张张口结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离颠疐疐后跋前前俯后仰仰取俯拾拾遗补阙阙一不可可见一斑斑驳陆离离世异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腭搥床床笫之私私情密语语近词冗冗词赘句句斟字酌酌古沿今今生今世世扰俗乱乱琼碎玉玉箫金管管窥之见见所不见见义必为

英文翻译

dress in scholarly clothes and show refined man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