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突暖席 [ qián tū nuǎn xí ]

基本释义

原意是孔子、墨子四处周游,每到一处,坐席没有坐暖,灶突没有熏黑,又匆匆地到别处去了。形容忙于世事,各处奔走。

详细释义

【解释】:原意是孔子、墨子四处周游,每到一处,坐席没有坐暖,灶突没有熏黑,又匆匆地到别处去了。形容忙于世事,各处奔走。

【出自】:《淮南子·修务训》:“孔子无黔突,墨子无暖席。”汉·班固《答宾戏》:“是以圣哲之治,栖栖遑遑,孔席不暖,墨突不黔。”

出 处

《淮南子·修务训》:“孔子无黔突,墨子无暖席。”汉·班固《答宾戏》:“是以圣哲之治,栖栖遑遑,孔席不暖,墨突不黔。”

成语接龙

席不暇暖暖衣饱食食不兼肉肉飞眉舞舞笔弄文文过饰非非同儿戏戏彩娱亲亲密无间间不容瞬瞬息千变变色易容容光焕发发隐擿伏伏低做小小题大做做张做势势不可遏遏恶扬善善贾而沽沽誉买直直言无隐隐名埋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同寻常常胜将军军令如山山吟泽唱唱筹量沙沙鸥翔集集腋为裘裘马轻狂狂嫖滥赌赌长较短短吁长叹叹为观止止暴禁非非异人任任其自然然荻读书书缺有间间不容缓缓步代车车笠之盟盟山誓海海阔天高高傲自大大街小巷巷议街谈谈何容易易同反掌掌上明珠珠盘玉敦敦本务实实心实意意出望外外圆内方方来未艾艾发衰容容膝之地地瘠民贫贫病交加加减乘除除残去秽秽言污语语笑喧哗哗世取名名流巨子子夏悬鹑鹑衣百结结舌钳口口吻生花花言巧语语焉不详详星拜斗斗艳争芳芳年华月月满则亏

英文翻译

Qiantunuan m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