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车晏驾 [ gōng chē yàn jià ]

基本释义

晏:迟。宫车迟出。旧为帝王死亡的讳辞。

详细释义

【解释】:晏:迟。宫车迟出。旧为帝王死亡的讳辞。

【出自】:《史记·范睢蔡泽列传》:“宫车一日晏驾,是事之不可知者一也。”

【示例】:帝母弟存渥从上战,及~,存渥与刘皇后同奔太原。 ◎宋·孙光宪《北梦琐言》卷十八

出 处

《史记·范睢蔡泽列传》:“宫车一日晏驾,是事之不可知者一也。”

例 句

帝母弟存渥从上战,及~,存渥与刘皇后同奔太原。

成语接龙

驾雾腾云云鬟雾鬓鬓乱钗横横七竖八八音遏密密密层层层出叠见见多识广广文先生生吞活夺夺胎换骨骨化风成成家立业业业兢兢兢兢战战战战惶惶惶恐不安安眉带眼眼捷手快快人快性性命关天天理良心心如金石石火光阴阴差阳错错综复杂杂乱无章章句小儒儒雅风流流风回雪雪窖冰天天香国色色授魂与与时消息息息相通通时达务务本抑末末学肤受受宠若惊惊弓之鸟鸟得弓藏藏污纳垢垢面蓬头头疼脑热热血沸腾腾蛟起凤凤雏麟子子子孙孙孙庞斗智智周万物物归原主主情造意意得志满满脸春色色飞眉舞舞弄文墨墨守成规规圆矩方方以类聚聚萤映雪雪月风花花朝月夜夜长梦多多许少与与众不同同条共贯贯颐奋戟戟指嚼舌舌端月旦旦夕之间间见层出出乖弄丑丑态百出出死入生生不遇时时过境迁迁延日月月中折桂桂宫兰殿

英文翻译

death of an empe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