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欺暗室 [ bù qī àn shì ]

基本释义

欺:欺骗自己;暗室:人家看不见的地方。在没有人看见的地方,也不做见不得人的事。

详细释义

【解释】:欺:欺骗自己;暗室:人家看不见的地方。在没有人看见的地方,也不做见不得人的事。

【出自】:唐·骆宾王《萤火赋》:“类君子之有道,入暗室而不欺。”

【示例】:知县生平~,既读孔、孟之书,怎敢行盗跖之事? ◎明·冯梦龙《醒世恒言》卷十三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形容不做亏心事

出 处

《汉魏南北朝墓志铭集释·隋王世琛墓志》:“信行所履,不欺暗室。”

例 句

知县生平~,既读孔、孟之书,怎敢行盗跖之事?

近义词

光明磊落,不欺地下,暗室不欺

反义词

不愧屋漏,暗室欺心

成语接龙

室徒四壁 → 壁垒森严严阵以待待人接物物稀为贵 → 贵人多忘 → 忘年之好 → 好事多磨磨牙吮血 → 血海尸山 → 山遥水远 → 远年近日 → 日进斗金金口木舌舌端月旦旦夕之危 → 危言覈论 → 论千论万 → 万别千差 → 差三错四 → 四停八当 → 当门抵户 → 户曹参军 → 军临城下 → 下车伊始 → 始终不易 → 易于反手 → 手到拈来 → 来迎去送 → 送眼流眉 → 眉飞目舞 → 舞刀跃马 → 马不停蹄 → 蹄閒三寻 → 寻枝摘叶叶散冰离 → 离世异俗 → 俗不可耐 → 耐人咀嚼嚼齿穿龈龈齿弹舌 → 舌剑唇枪 → 枪声刀影 → 影形不离 → 离题万里里丑捧心心凝形释释知遗形 → 形孤影只 → 只骑不反 → 反正拨乱 → 乱琼碎玉 → 玉质金相 → 相时度力 → 力所不及 → 及宾有鱼鱼烂而亡亡猿祸木木心石腹腹背之毛 → 毛羽未丰 → 丰功懿德 → 德隆望尊 → 尊贤使能 → 能言快语语重情深 → 深恶痛嫉 → 嫉闲妒能 → 能不称官 → 官官相为 → 为民请命 → 命在朝夕 → 夕惕朝干 → 干卿底事事必躬亲亲操井臼 → 臼灶生蛙 → 蛙蟆胜负负土成坟

英文翻译

be scrupulously honest even when there is no one a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