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流儒雅 [ fēng liú rú yǎ ]

基本释义

风流:有文采且不拘礼法;儒雅:学识深湛,气度不凡。指人文雅洒脱,学识渊博。

详细释义

【解释】:风流:有文采且不拘礼法;儒雅:学识深湛,气度不凡。指人文雅洒脱,学识渊博。

【出自】:唐·卢照邻《五悲·悲才难》:“杲之为人也,风流儒雅,为一代之和到此为止;昂之为人也,文章卓荦,为四海之随珠。”

出 处

唐·卢照邻《五悲·悲才难》:“杲之为人也,风流儒雅,为一代之和到此为止;昂之为人也,文章卓荦,为四海之随珠。”

近义词

风流蕴藉

成语接龙

雅俗共赏赏立诛必必由之路路人皆知知疼着热热心快肠肠肥脑满满谷满坑坑灰未冷冷言热语语不投机机难轻失失惊倒怪怪声怪气气骄志满满腹疑团团花簇锦锦绣前程程序动作作舍道旁旁求博考考名责实实事求是是非得失失魂荡魄魄消魂散散兵游勇勇猛果敢敢作敢为为万安计计无所之之死靡他他山之石石破天惊惊魂未定定倾扶危危机四伏伏龙凤雏雏凤清声声销迹灭灭景追风风平浪静静影沉璧璧坐玑驰驰名当世世世代代代拆代行行险徼幸幸灾乐祸祸乱滔天天马行空空言虚语语焉不详详星拜斗斗而铸锥锥刀之末末节细行行不胜衣衣裳之会会家不忙忙里偷闲闲杂人等等闲视之之死靡二二三其德德容兼备备尝艰苦苦口良药药到病除除疾遗类类聚群分分斤掰两两两三三三贞五烈烈日炎炎炎黄子孙孙庞斗智智勇双全全神贯注

英文翻译

cultured , talented and r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