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寒中人 [ bó hán zhòng rén ]

基本释义

薄寒:轻微的寒气。中人:伤人。指轻微的寒气也能伤害人的身体。也比喻人在衰老或患难之中时经不住轻微的打击。

详细释义

【解释】:薄寒:轻微的寒气。中人:伤人。指轻微的寒气也能伤害人的身体。也比喻人在衰老或患难之中时经不住轻微的打击。

【出自】:《楚辞·九辩》:“憯凄增欷兮,薄寒之中人。”

【示例】:~老可畏,热酒浇肠气先压。 ◎宋·苏轼《九月黄楼作》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楚辞·九辩》:“憯凄增欷兮,薄寒之中人。”

成语接龙

人不聊生生吞活夺夺门而出出口伤人人多阙少少不更事事齐事楚楚材晋用用非其人人存政举举棋若定定于一尊尊贤使能能牙利齿齿剑如归归正守丘丘山之功功薄蝉翼翼翼小心心满意得得尺得寸寸草不留留连忘返返照回光光彩耀目目无下尘尘羹涂饭饭囊酒瓮瓮里酰鸡鸡虫得丧丧心病狂狂三诈四四分五裂裂眦嚼齿齿少心鋭鋭挫气索索隐行怪怪诞诡奇奇花异草草木俱朽朽戈钝甲甲第连天天旋地转转败为成成一家言言归和好好肉剜疮疮痍满目目不斜视视同路人人欢马叫叫苦不迭迭见层出出震继离离本徼末末路之难难分难解解甲归田田连仟伯伯道无儿儿女之情情投意洽洽博多闻闻风远遁遁迹销声声音笑貌貌合行离离世遁上上雨旁风风景不殊殊涂同归归正邱首首足异处处之泰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连璧合合衷共济济世之才

英文翻译

A man in the co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