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鸣漏尽 [ zhōng míng lòu jìn ]

基本释义

暮钟已经敲响,漏壶的水将滴完。比喻已经到了垂暮之年。《三国志·魏书·田豫传》:“年过七十而以居位,譬犹钟鸣漏尽而夜行不休,是罪人也。” 漏:滴漏,古代计时的器具。

详细释义

【解释】:漏:滴漏,古代计时器。晨钟已经敲呼,漏壶的水也将滴完。比喻年老力衰,已到晚年。也指深夜。

【出自】:汉·崔寔《政论》:“钟鸣漏尽,洛阳城中,不得有行者。”《三国志·魏书·田豫传》:“年过七十而以居位,譬犹钟鸣漏尽而夜行不休,是罪人也。”

【示例】:直到~,方始酒阑人散。 ◎清·曾朴《孽海花》第四回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指深夜

出 处

汉·崔寔《政论》:“钟鸣漏尽,洛阳城中,不得有行者。”《三国志·魏书·田豫传》:“年过七十而以居位,譬犹钟鸣漏尽而夜行不休,是罪人也。”

近义词

行将就木

成语接龙

尽多尽少少安毋躁躁言丑句句斟字酌酌古斟今今月古月月满则亏亏心短行行云流水水落石出出凡入胜胜残去杀杀鸡取卵卵覆鸟飞飞龙乘云云蒸龙变变躬迁席席卷八荒荒无人烟烟销灰灭灭顶之灾灾难深重重睹天日日饮无何何罪之有有教无类类聚群分分别门户户限为穿穿文凿句句栉字比比目连枝枝附叶著著作等身身名俱泰泰然自若若不胜衣衣马轻肥肥遁鸣高高义薄云云龙风虎虎变龙蒸蒸沙为饭饭囊酒瓮瓮里醯鸡鸡尸牛从从善如流流水无情情投意合合胆同心心浮气躁躁人之死死不足惜惜玉怜香香药脆梅梅妻鹤子子曰诗云云合雾集集矢之的的一确二二缶锺惑惑世盗名名正理顺顺口开河河斜月落落落寡合合盘托出出奇致胜胜友如云云开见天天下为公公忠体国国计民生生肉枯骨骨腾肉飞飞鸾翔凤凤骨龙姿姿意妄为为非作恶

英文翻译

be in one's declining ye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