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辛伫苦 [ tíng xīn zhù kǔ ]

基本释义

停:止息,停留;伫:贮积。辛劳长期缠身。形容经历了不少艰难困苦。

详细释义

【解释】:停:止息,停留;伫:贮积。辛劳长期缠身。形容经历了不少艰难困苦。

【出自】:唐·李商隐《河内诗二首》之一:“栀子交加香蓼繁,停辛伫苦留待君。”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指历尽艰辛

出 处

唐·李商隐《河内诗》之一:“栀子交加香蓼繁,停辛伫苦留待君。”

近义词

停辛贮苦

成语接龙

苦不堪言言发祸随随世沉浮浮白载笔笔酣墨饱 → 无所用心">饱食终日 → 日月交食食少事烦烦言碎辞辞微旨远远年近日日已三竿竿头直上上雨旁风风姿绰约约定俗成成双成对对薄公堂堂堂一表表里相应应变无方方寸之地地动山摧摧兰折玉玉箫金管管窥之见见财起意意乱心忙忙中有错错落不齐齐名并价价值连城城下之辱辱门败户户限为穿穿杨贯虱虱胫虮肝肝胆照人人多势众众啄同音音容宛在在家出家家翻宅乱乱琼碎玉玉叶金枝枝辞蔓语语重心长长春不老老奸巨滑滑泥扬波波谲云诡诡计多端端人正士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寒交迫迫不可待待时而动动如参商商彝周鼎鼎足而三三等九格格杀勿论论甘忌辛辛壬癸甲甲第连天天长地老老婆当军军法从事事无二成成竹在胸胸中万卷卷席而葬葬身鱼腹腹热肠荒荒无人烟烟断火绝绝其本根根牙盘错

英文翻译

have experienced all hardshi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