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无不答 [ lǐ wú bù dá ]

基本释义

礼:礼数。一方以礼相待,另一方不能不以礼相报。亦指不受他人之礼,必以报答。

详细释义

【解释】:礼:礼数。一方以礼相待,另一方不能不以礼相报。亦指不受他人之礼,必以报答。

【出自】:《礼记·燕义》:“君举旅于宾,及君所赐爵,皆降再拜稽首,升成拜,明臣礼也。君答拜之,礼无不答,明君上之礼也。”

【示例】:~,言上之不虚取于下也。 ◎《礼记·燕义》

出 处

《礼记·燕义》:“君举旅于宾,及君所赐爵,皆降再拜稽首,升成拜,明臣礼也。君答拜之,礼无不答,明君上之礼也。”

成语接龙

答非所问问十道百百无一用用兵如神神奸巨蠹蠹国殃民民穷财尽尽欢而散散灰扃户户告人晓晓风残月月落乌啼啼啼哭哭哭天抹泪泪流满面面目可憎憎爱分明明公正义义胆忠肝肝肠寸断断决如流流芳千古古井不波波流茅靡靡靡之声声闻过情情真意切切切此布布裙荆钗钗横鬓乱乱箭攒心心活面软软硬兼施施施而行行远自迩迩安远至至死不变变色之言言行相顾顾盼自雄雄唱雌和和而不同同流合污污七八糟糟糠之妻妻梅子鹤鹤长鳬短短刀直入入乡问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疏食食甘寝宁宁缺毋滥滥竽充数数短论长长舌之妇妇孺皆知知无不尽尽付东流流芳百世世代书香香消玉殒殒身不恤恤老怜贫贫而无谄谄上骄下下马看花花攒锦聚聚众滋事事出有因因缘为市市井小人人取我与与世推移移形换步步步为营营蝇斐锦锦篇绣帙

英文翻译

all courtesies must be retu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