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则思变 [ qióng zé sī biàn ]

基本释义

指人到了穷困艰难无路可走时,就要想办法寻找出路,改变现状。

详细释义

【解释】:原指事物到了尽头就要发生变化。现指在穷困艰难的时候,就要想办法改变现状。

【出自】:《易·系辞下》:“《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出 处

唐·陆贽《论在降官准赦合量移事状》:“凡人之情;穷则思变。”

例 句

1. 不要怕失败,~,坏事会变成好事的。

近义词

物极必反,穷极思变

反义词

墨守陈规,墨守成规

成语接龙

变危为安安居乐业业峻鸿绩绩学之士士饱马腾腾云驾雾雾锁烟迷迷惑视听听微决疑疑似之间间不容瞬瞬息之间间不容砺砺山带河河汉江淮淮王鸡狗狗血喷头头梢自领领异标新新昏宴尔尔汝之交交臂历指指东话西西山日薄薄物细故故态复还还淳反古古是今非非分之财财殚力竭竭尽全力力排众议议论纷纷纷纷穰穰穰穰满家家破人离离鸾别凤凤凰来仪仪表堂堂堂皇富丽丽句清辞辞金蹈海海涸石烂烂熳天真真情实感感激不尽尽其所长长才短驭驭凤骖鹤鹤知夜半半斤八两两全其美美女破舌舌端月旦旦种暮成成千上万万箭穿心心如悬旌旌旗蔽日日暮途穷穷困潦倒倒持泰阿阿鼻地狱狱货非宝宝刀未老老之将至至亲好友友风子雨雨歇云收收因种果果于自信信口胡言言归于好好色之徒徒费唇舌舌剑唇枪枪声刀影影只形单单枪匹马

英文翻译

when you hit bottom, you have to come up with a new approach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