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渣余孽 [ cán zhā yú niè ]

基本释义

比喻残存的坏人。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在消灭或淘汰过程中残存下来的坏人。孽,邪恶的东西。

【出自】:《历史研究》1976年第3期:“由于不少奴隶主残渣余孽被集中于南阳,故而南阳之俗是‘夸奢、上气力、为商贾’(《汉书·地理志》),成为一个‘难制御’的地方。”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含贬义,指坏人

出 处

《历史研究》1976年第3期:“由于不少奴隶主残渣余孽被集中于南阳,故而南阳之俗是‘夸奢、上气力、为商贾’(《汉书·地理志》),成为一个‘难制御’的地方。”

例 句

清王朝的~,试图抵抗辛亥革命的胜利,大搞复辟活动,结果只是加速了自身的灭亡。

近义词

漏网之鱼,残兵败将,害群之马,衣冠禽兽,污泥浊水

反义词

德才兼备,百里挑一

成语接龙

孽子孤臣臣门如市市井小人人急计生生吞活夺夺其谈经经国大业业业矜矜矜贫恤独独得之见见钱眼开开诚布公公之于众众毛飞骨骨鲠在喉喉长气短短褐不完完事大吉吉人天相相忍为国国富民丰丰筋多力力可拔山山崩川竭竭智尽忠忠肝义胆胆小如鼷鼷腹鹪枝枝叶相持持久之计计将安出出乎意料料敌若神神藏鬼伏伏而咶天天涯地角角巾东路路不拾遗遗德休烈烈火干柴柴毁灭性性急口快快意当前前合后仰仰而赋诗诗庭之训训练有素素丝良马马去马归归全反真真金烈火火上浇油油头粉面面无惭色色如死灰灰头土脸脸无人色色厉胆薄薄技在身身先士众众口难调调理阴阳阳春白雪雪花飞舞舞文玩法法海无边边尘不惊惊天动地地塌天荒荒无人烟烟波钓徒徒负虚名名落孙山山穷水断断鹤继凫凫短鹤长长袖善舞舞词弄札札手舞脚

英文翻译

evil elements who have escaped erad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