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破舌 [ měi nǚ pò shé ]

基本释义

谓用美女迷惑君王,扰乱国政,使谏臣的进谏不为君王所听信。舌,指谏臣。《逸周书·武称》:“美男破老,美女破舌。”《战国策·秦策一》:“夫 晉獻公 欲伐 郭,而憚 舟之僑 存。荀息 曰:‘《周書》有言:美女破舌。’乃遺之女樂,以亂其政。舟之僑 諫而不聽,遂去。”

详细释义

【解释】:谓用美女迷惑君王,扰乱国政,使谏臣的进谏不为君王所听信。舌,指谏臣。《逸周书·武称》:“美男破老,美女破舌。”《战国策·秦策一》:“夫 晉獻公 欲伐 郭 ,而憚 舟之僑 存。 荀息 曰:‘《周書》有言:美女破舌。’乃遺之女樂,以亂其政。 舟之僑 諫而不聽,遂去。”

成语接龙

舌敝唇焦焦唇干肺肺腑之言言行一致致之度外外合里差差三错四四肢百体体贴入妙妙手偶得得陇望蜀蜀犬吠日日不我与与时偕行行若无事事火咒龙龙颜凤姿姿意妄为为虺弗摧摧心剖肝肝胆欲碎碎心裂胆胆大心细细水长流流风回雪雪花飘飘飘泊无定定倾扶危危在旦夕夕寐宵兴兴家立业业业兢兢兢兢业业业峻鸿绩绩学之士士饱马腾腾焰飞芒芒然自失失惊打怪怪诞不经经邦纬国国富兵强强嘴硬牙牙白口清清莹秀澈澈底澄清清贫如洗洗耳拱听听其自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为佳话话里有刺刺心切骨骨鲠之臣臣心如水水泄不通通力合作作舍道边边尘不惊惊惶失措措置裕如如醉如狂狂涛巨浪浪迹天下下井投石石烂江枯枯树生华华屋山丘丘山之功功德圆满满山遍野野草闲花花烛洞房房谋杜断断子绝孙孙庞斗智智均力敌敌不可纵

英文翻译

Beautiful woman with broken tong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