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一卯二 [ dīng yī mǎo èr ]

基本释义

丁:通“钉”,这里指榫头;卯:器物上接榫头的孔眼。丁卯合位,一丝不差。形容确实、牢靠。

详细释义

【解释】:丁:通“钉”,这里指榫头;卯:器物上接榫头的孔眼。丁卯合位,一丝不差。形容确实、牢靠。

【出自】:元·无名氏《抱妆盒》第三折:“要说个丁一卯二,不许你差三错四。”

【示例】:相公说的~的道:有姓王的施主,舍在寺中,以后来取,你把假的还了他,真的自藏了。 ◎明·凌濛初《二刻拍案惊奇》卷三十六

【语法】:联合式;作定语;指确实

出 处

元·无名氏《抱妆盒》第三折:“要说个丁一卯二,不许你差三错四。”

近义词

丁是丁,卯是卯,丁是丁

反义词

藕断丝连

成语接龙

二仙传道道尽涂穷穷凶极逆逆道乱常常胜将军军令如山山肴海错错认颜标标枝野鹿鹿裘不完完好无缺缺吃短穿穿文凿句句栉字比比物此志志坚行苦苦尽甘来来好息师师严道尊尊无二上上慢下暴暴露无遗遗物忘形形容枯槁槁苏暍醒醒聩震聋聋者之歌歌莺舞燕燕骏千金金玉其质质疑辨惑惑世诬民民富国强强人所难难分难解解甲归田田父献曝曝书见竹竹篱茅舍舍命之交交口赞誉誉不绝口口是心非非异人任任贤使能能言善辩辩才无碍碍口识羞羞花闭月月下老人人头攒动动魄惊心心如死灰灰飞烟灭灭景追风风旋电掣掣襟露肘肘行膝步步人后尘尘羹涂饭饭来开口口口相传传风扇火火伞高张张慌失措措手不及及第成名名不虚得得意扬扬扬汤止沸沸沸扬扬扬己露才才短思涩涩于言论论长道短短刀直入入乡随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

英文翻译

accurate and depend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