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斗量 [ chē zài dǒu liáng ]

基本释义

用车装,用斗量。形容数量很多。《三国志·吴书·孙权传》裴松之注引《吴书》:“如臣之比(辈,一类),车载斗量,不可胜数。”

详细释义

【解释】:载:装载。用车载,用斗量。形容数量很多,不足为奇。

【出自】:《三国志·吴志·孙权传》:“遣都尉赵咨使魏。”裴松之注引《吴书》:“如臣之比,车载斗量,不可胜数。”

【示例】:举人、进士、我和表兄两家~,也不是什么出奇的东西。 ◎清·吴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十六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表示事物数量很多

出 处

《三国志·吴志·孙权传》:“遣都尉赵咨使魏。”裴松之注引《吴书》:“如臣之比;车载斗量;不可胜数。”

例 句

1. 粮店今年购进的大米~。

近义词

比比皆是,恒河沙数,满坑满谷,多如牛毛,不可偻指,不计其数,更仆难数,汗牛充栋,不可胜数,连车平斗,漫山遍野

反义词

太仓一粟,寥寥无几,屈指可数,寥落星辰,寥若星辰,廖若星辰,不可多得,凤毛麟角,太仓稊米,寥若辰星,寥若晨星,杯水车薪

成语接龙

量入为出出谋献策策名委质质伛影曲曲高和寡寡二少双双柑斗酒酒馀茶后后会有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膝之地地动山摇摇唇鼓舌舌敝唇枯枯骨生肉肉颤心惊惊恐失色色胆如天天崩地解解衣抱火火上弄冰冰肌雪肠肠肥脑满满载而归归正守丘丘山之功功高不赏赏一劝百百舌之声声东击西西窗剪烛烛照数计计日以俟俟河之清清风劲节节威反文文章盖世世外桃源源源不绝绝少分甘甘泉必竭竭智尽力力学不倦倦尾赤色色衰爱弛弛高骛远远怀近集集矢之的的一确二二缶钟惑惑世盗名名列前茅茅塞顿开开源节流流行坎止止谈风月月值年灾灾难深重重纸累札札手舞脚脚高步低低首下心心到神知知地知天天灾人祸祸乱滔天天涯咫尺尺壁寸阴阴疑阳战战战兢兢兢兢乾乾乾乾翼翼翼翼飞鸾鸾翔凤集集苑集枯枯苗望雨雨收云散散灰扃户

英文翻译

common and numer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