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腰潘鬓 [ shěn yāo pān bìn ]

基本释义

沈腰,沈约因病日瘦,腰带逐渐宽松。潘鬓,潘岳的鬓发中年已斑白。沈腰潘鬓比喻男子的身体瘦弱,早生白发。亦作“潘鬓沈腰”。

详细释义

【解释】:沈腰,沈约因病日瘦,腰带逐渐宽松。潘鬓,潘岳的鬓发中年已斑白。沈腰潘鬓比喻男子的身体瘦弱,早生白发。亦作“潘鬓沈腰”。

【出自】:南·李煜《破阵子》词:“一旦归为臣虏,沈腰潘鬓销磨。最是仓皇辞庙日,教坊犹奏别离歌,垂泪对宫娥!”

【语法】:联合式;作定语;

出 处

南·李煜《破阵子》词:“一旦归为臣虏,沈腰潘鬓销磨。最是仓皇辞庙日,教坊犹奏别离歌,垂泪对宫娥!”

成语接龙

鬓乱钗横横眉冷眼眼急手快快心遂意意在言外外柔内刚刚克消亡亡命之徒徒拥虚名名声过实实偪处此此问彼难难得糊涂涂脂抹粉粉身灰骨骨瘦如柴柴天改物物以羣分分庭抗礼礼义廉耻耻居人下下愚不移移花接木木本水源源清流清清莹秀澈澈底澄清清风明月月地云阶阶前万里里应外合合胆同心心活面软软香温玉玉软花柔柔茹刚吐吐气扬眉眉目如画画卵雕薪薪尽火传传檄而定定乱扶衰衰当益壮壮气凌云云梦闲情情比金坚坚忍不拔拔萃出群群魔乱舞舞文弄法法轮常转转悲为喜喜笑颜开开心见胆胆颤心惊惊神破胆胆战心摇摇头晃脑脑满肠肥肥遁鸣高高凤自秽秽言污语语焉不详详情度理理不胜辞辞尊居卑卑辞厚币币重言甘甘棠之爱爱日惜力力均势敌敌不可假假门假事事齐事楚楚舞吴歌歌声绕梁梁孟相敬敬而远之之死靡它

英文翻译

devast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