掩口而笑 [ yǎn kǒu ér xiào ]

基本释义

掩:捂。笑时捂住口,以防出声失礼。

详细释义

【解释】:掩:捂。笑时捂住口,以防出声失礼。

【出自】:晋·陶渊明《晋故征西大将军长史孟府君传》:“亮以麈尾掩口而笑。”

【示例】:左右皆~曰:“此天下强颜之女子也。” ◎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八十九回

出 处

晋·陶渊明《晋故征西大将军长史孟府君传》:“亮以麈尾掩口而笑。”

近义词

掩口胡卢

成语接龙

笑比河清清源正本本固邦宁宁死不辱辱国殄民民困国贫贫嘴滑舌舌敝唇焦焦头烂额额手称庆庆吊不行行合趋同同力协契契若金兰兰艾难分分钗断带带牛佩犊犊牧采薪薪尽火传传闻异辞辞金蹈海海水群飞飞鸿踏雪雪花飞舞舞文饰智智尽能索索隐行怪怪诞不经经世之才才占八斗斗霜傲雪雪兆丰年年事已高高谈大论论议风生生不遇时时移势易易子而教教导有方方领矩步步月登云云飞烟灭灭景追风风门水口口出不逊逊志时敏敏而好学学而不厌厌难折冲冲冠发怒怒火冲天天经地义义气相投投山窜海海沸山裂裂地分茅茅塞顿开开阶立极极恶穷凶凶终隙末末大必折折节待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成龙升升官发财财殚力尽尽人皆知知人则哲哲人其萎萎靡不振振穷恤寡寡不敌众众目共视视人如伤伤言扎语语短情长长嘘短叹叹为观止

英文翻译

hide one 's sm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