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众食寡 [ shēng zhòng shí guǎ ]

基本释义

众:多;寡:少。生产的多,消费的少。形容财富充足。

详细释义

【解释】:众:多;寡:少。生产的多,消费的少。形容财富充足。

【出自】:《礼记·大学》:“生财有大道,生之者众,食之者寡,为之者疾,用之者舒,则财恒足矣。”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礼记·大学》:“生财有大道,生之者众,食之者寡,为之者疾,用之者舒,则财恒足矣。”

成语接龙

寡鹄孤鸾鸾孤凤只只言片语语长心重重手累足足尺加二二仙传道道同契合合二为一一马一鞍鞍马之劳劳民动众众星拱极极目远望望峰息心心痒难抓抓乖弄俏俏成俏败败绩失据据理力争争长竞短短褐不完完好无缺缺口镊子子虚乌有有棱有角角立杰出出乎意料料敌如神神藏鬼伏伏牛乘马马上看花花遮柳掩掩眼捕雀雀马鱼龙龙腾豹变变化多端端本正源源头活水水火之中中心摇摇摇尾涂中中庸之道道而不径径一周三三亲四眷眷眷之心心无挂碍碍足碍手手足无措措心积虑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不鸣条条修叶贯贯穿融会会者不忙忙不择价价增一顾顾全大局局地吁天天真烂漫漫不加意意在言外外刚内柔柔肠寸断断珪缺璧璧合珠连连阡累陌陌路相逢逢恶导非非同寻常常胜将军军法从事事过景迁迁延岁月月明星稀稀奇古怪怪诞诡奇

英文翻译

production surpasses consump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