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而明之 [ shén ér míng zhī ]

基本释义

指表面玄妙的事理。

详细释义

【解释】:指表面玄妙的事理。

【出自】:《周易·系辞上》:“化而裁之,存乎变;推而行之,存乎通;神而明之,存乎其人。”

【示例】:虽曰~,匪可言喻,亦由勉强而臻自然。 ◎清·李渔《闲情偶寄·词曲·结构》

出 处

《周易·系辞上》:“化而裁之,存乎变;推而行之,存乎通;神而明之,存乎其人。”

成语接龙

之死靡他他山攻错错落参差差强人意意味深长长虑后顾顾盼自豪豪情壮志志在千里里应外合合情合理理正词直直谅多闻闻所未闻闻风而兴兴高彩烈烈士徇名名不符实实逼处此此唱彼和和而不同同船合命命若悬丝丝分缕解解甲休士士农工商商彝周鼎鼎足而立立人达人人事不省省愆寡过过目不忘忘寝废食食宿相兼兼览博照照功行赏赏信罚必必里迟离离合悲欢欢蹦乱跳跳丸日月月朗星稀稀世之宝宝刀未老老牛舐犊犊牧采薪薪桂米珠珠连璧合合而为一一字兼金金石丝竹竹清松瘦瘦骨零丁丁一确二二心两意意气高昂昂首伸眉眉南面北北风之恋恋新忘旧旧调重弹弹丸脱手手到擒来来踪去路路绝人稀稀奇古怪怪诞诡奇奇文瑰句句栉字比比物属事事不过三三余读书书不尽言言行不一一板三眼眼穿肠断断长补短短褐不完完美无疵

英文翻译

myster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