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戚具尔 [ qī qī jù ěr ]

基本释义

戚戚:互相亲爱的样子。具:俱,都。尔:迩,靠近。指兄弟友爱。

详细释义

【解释】:戚戚:互相亲爱的样子。具:俱,都。尔:迩,靠近。指兄弟友爱。

【出自】:《诗经·大雅·行苇》:“戚戚兄弟,莫远具尔。”

【示例】:退省诸王,常有~之心。 ◎三国魏·曹植《求通亲亲表》

出 处

《诗经·大雅·行苇》:“戚戚兄弟,莫远具尔。”

例 句

退省诸王,常有~之心。

成语接龙

尔雅温文文不加点点金成铁铁桶江山山穷水尽尽其所长长林丰草草庐三顾顾此失彼彼众我寡寡二少双双瞳剪水水陆毕陈陈言肤词词不逮理理所不容容膝之地地动山摧摧锋陷坚坚甲利刃刃迎缕解解衣包火火耕水种种学绩文文理不通通南彻北北雁南飞飞声腾实实至名归归奇顾怪怪力乱神神运鬼输输肝写胆胆战心慌慌手忙脚脚高步低低头哈腰腰金衣紫紫绶金章章台杨柳柳暗花明明扬侧陋陋巷箪瓢瓢泼大雨雨帘云栋栋梁之材材士练兵兵无常势势均力敌敌力角气气宇不凡凡胎浊体体大思精精金百炼炼石补天天夺之魄魄荡魂飞飞龙在天天崩地解解疑释惑惑世盗名名正言顺顺手牵羊羊入虎群群情鼎沸沸反盈天天冠地屦屦及剑及及笄年华华星秋月月露风云云泥异路路叟之忧忧心悄悄悄然无声声势烜赫赫赫炎炎炎黄子孙孙康映雪

英文翻译

Qi Qi hu 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