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影惭形 [ gù yǐng cán xíng ]

基本释义

看着身影,对自己的形体感到羞愧。指自认不配享受某种荣誉、称号等而感到惭愧。

详细释义

【解释】:看着身影,对自己的形体感到羞愧。指自认不配享受某种荣誉、称号等而感到惭愧。

【出自】:晋·傅咸《申怀赋》:“芬芳并发,我秽其馨;德音光宣,我累厥声;岂伊不愧,顾影惭形。”

出 处

〖出处〗晋·傅咸《申怀赋》:“芬芳并发,我秽其馨;德音光宣,我累厥声;岂伊不愧,顾影惭形。”

成语接龙

形影不离离山调虎虎头蛇尾尾生抱柱柱小倾大大马金刀刀下留人人头攒动动人心弦弦外之响响答影随随才器使使贪使愚愚夫愚妇妇人醇酒酒余茶后后进之秀秀而不实实蕃有徒徒乱人意意兴索然然荻读书书囊无底底死谩生生聚教养养虎伤身身不由主主敬存诚诚惶诚恐恐后无凭凭空揑造造车合辙辙乱旗靡靡衣玉食食必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处逢生生拉活拽拽布拖麻麻痹大意意马心猿猿猴取月月落参横横拖竖拉拉朽摧枯枯杨生华华不再扬扬清厉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车羸马马前泼水水菜不交交淡若水水底摸月月落星沉沉心静气气壮胆粗粗衣恶食食而不化化为乌有有伤风化化为泡影影形不离离魂倩女女中丈夫夫人裙带带月披星星灭光离离弦走板板上钉钉钉嘴铁舌舌端月旦旦种暮成成日成夜夜静更深

英文翻译

Be ashamed of the sha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