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泽纳污 [ chuān zé nà wū ]

基本释义

以湖泊江河能容纳各种水流的特性。比喻人有涵养,能包容所有的善恶、毁誉。

详细释义

【解释】:以湖泊江河能容纳各种水流的特性。比喻人有涵养,能包容所有的善恶、毁誉。

【出自】:《左传·宣公十五年》:“谚曰:‘高下在心,川泽纳污,山薮藏疾,瑾瑜匿瑕。’国君含垢,天之道也。”

出 处

《左传·宣公十五年》:“谚曰:‘高下在心,川泽纳污,山薮藏疾,瑾瑜匿瑕。’国君含垢,天之道也。”

成语接龙

污七八糟糟糠之妻妻离子散散言碎语语不投机机变如神神魂颠倒倒海翻江江山如画画虎类狗狗眼看人人生朝露露红烟绿绿惨红愁愁山闷海海楛石烂烂若舒锦锦片前程程门飞雪雪月风花花阶柳市市井之徒徒劳往返返照回光光天化日日东月西西山日薄薄寒中人人中骐骥骥服盐车车马盈门门不停宾宾至如归归正守丘丘山之功功成不居居重驭轻轻若鸿毛毛骨悚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诵一时时至运来来者居上上兵伐谋谋为不轨轨物范世世代书香香药脆梅梅妻鹤子子虚乌有有来有往往返徒劳劳民费财财不露白白发千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开才路路絶人稀稀奇古怪怪雨盲风风尘表物物阜民丰丰衣足食食亲财黑黑天墨地地主之谊谊不敢辞辞不达义义结金兰兰质熏心心满意得得马失马马牛其风风驱电击击石弹丝

英文翻译

Kawazaw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