寅吃卯粮 [ yín chī mǎo liáng ]

基本释义

在寅年吃了卯年的粮。比喻入不敷出,预先挪用了以后的收入。寅、卯:中国农历纪年用的地支次序,寅年在卯年之前。

详细释义

【解释】:这一年吃了下一年的粮。比喻经济困难,收入不够支出,预先支用了以后的进项。比喻指经济困难,入不敷出。

【出自】: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十五回:“就是我们总爷也是寅吃卯粮,先缺后空。”

【示例】:自从有了孩子后,~,生活更加困难了。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含贬义

出 处

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15回:“我们只吃一分口粮,哪里会有多少钱?就是我们总爷,也是寅吃卯粮,先缺后空。”

例 句

自从有了孩子后,~,生活更加困难了。

近义词

寅支卯粮,入不敷出,捉襟见肘,等米下锅

反义词

绰绰有余

成语接龙

粮尽援绝 → 绝少分甘 → 甘贫守分分秒必争争先恐后后继无人人己一视 → 视险若夷 → 夷然自若 → 若有所思思妇病母母难之日日月合璧 → 璧合珠联 → 联翩而至 → 至善至美美芹之献 → 献替可否 → 否终复泰 → 泰山北斗斗牙拌齿齿亡舌存 → 存心不良 → 良宵美景 → 景入桑榆榆瞑豆重重金兼紫紫气东来来因去果果于自信信步而行行家里手手泽之遗遗簪坠舄舄乌虎帝帝辇之下下乔入幽幽期密约约定俗成 → 成家立业 → 业业兢兢 → 兢兢业业业峻鸿绩 → 绩学之士 → 士死知己 → 己溺己饥 → 饥鹰饿虎 → 虎兕出柙柙虎樊熊熊心豹胆 → 胆破心寒 → 寒毛卓竖竖子成名名不符实实至名归 → 归正守丘 → 丘山之功 → 功成弗居 → 居不重席 → 席卷八荒荒无人烟烟聚波属属人耳目 → 目食耳视 → 视丹如緑 → 緑林豪客 → 客死他乡乡书难寄寄人篱下下愚不移 → 移步换形 → 形具神生生杀予夺夺眶而出出丑扬疾疾风劲草草木萧疏 → 疏财仗义 → 义结金兰

相关谜语

1.兔子请老虎(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lit. eating away next year's food in advance; fig. to dip into the next month's check; live now, pay l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