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远鄙近 [ guì yuǎn bǐ jìn ]

基本释义

以为与当世相隔久远的就珍贵,相隔近的就低贱。同“贵远贱近”。

详细释义

【解释】:以为与当世相隔久远的就珍贵,相隔近的就低贱。同“贵远贱近”。

【出自】:胡仔《苕溪渔隐丛话前集·香山居士》引宋·蔡宽夫《诗话》:“楚人发语之辞曰羌曰蹇,平语之辞曰些,一经屈宋采用,后世遂为佳句,但世俗常情,不能无贵远鄙近耳。”

出 处

胡仔《苕溪渔隐丛话前集·香山居士》引宋·蔡宽夫《诗话》:“楚人发语之辞曰羌曰蹇,平语之辞曰些,一经屈宋采用,后世遂为佳句,但世俗常情,不能无贵远鄙近耳。”

近义词

贵远贱近

成语接龙

近水楼台台阁生风风马不接接踵比肩肩劳任怨怨女旷夫夫贵妻荣荣古陋今今生今世世扰俗乱乱头粗服服牛乘马马捉老鼠鼠入牛角角巾东路路见不平平地起家家长里短短褐穿结结草衔环环堵萧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围翠绕绕梁之音音容宛在在天之灵灵蛇之珠珠投璧抵抵足而眠眠思梦想想望风采采薪之患患难夫妻妻荣夫贵贵贱无二二仙传道道存目击击节叹赏赏贤罚暴暴跳如雷雷厉风行行不从径径一周三三尸暴跳跳梁小丑丑态毕露露宿风餐餐风宿露露红烟绿绿水青山山寒水冷冷心冷面面面相看看家本事事无巨细细大不捐捐残去杀杀衣缩食食子徇君君子之交交口同声声势烜赫赫赫巍巍巍巍荡荡荡魂摄魄魄散魂消消遥自在在所难免免怀之岁岁不我与与受同科科头箕踞踞虎盘龙龙兴凤举举目无亲亲密无间间不容息息黥补劓

英文翻译

Respect far and despise n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