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耳之学 [ kǒu ěr zhī xué ]

基本释义

指只知道耳朵进口里出的一些皮毛之见,而没有真正的学识。

详细释义

【解释】:指只知道耳朵进口里出的一些皮毛之见,而没有真正的学识。

【出自】:《荀子·劝学》:“小人之学耳也,入乎耳,出乎口;口耳之间则四寸耳,曷足以美七尺之躯哉?”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含贬义,指道听途说的肤浅之学

出 处

《荀子·劝学》:“小人之学耳也,入乎耳,出乎口;口耳之间则四寸耳,曷足以美七尺之躯哉?”

近义词

道听途说

成语接龙

学究天人人不聊生生手生脚脚不点地地丑德齐齐量等观观化听风风雨无阻阻山带河河不出图图谋不轨轨物范世世态人情情投谊合合浦还珠珠规玉矩矩步方行行成于思思不出位位极人臣臣门如市市道之交交淡若水水底捞月月朗风清清浄寂灭灭顶之灾灾难深重重望高名名声过实实心实意意在言外外刚内柔柔心弱骨骨软筋麻麻痹大意意气飞扬扬汤止沸沸沸扬扬扬长而去去太去甚甚嚣尘上上智下愚愚夫蠢妇妇人孺子子曰诗云云趋鹜赴赴死如归归根到底底死谩生生死之交交臂相失失张失致致之度外外宽内明明见万里里丑捧心心怡神旷旷古未有有生以来来踪去路路絶人稀稀奇古怪怪诞不经经久不息息交绝游游移不定定国安邦邦家之光光风霁月月章星句句栉字比比屋而封封胡羯末末大不掉掉臂不顾顾影惭形形影相附附骥名彰

英文翻译

fragmentary hearsay knowled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