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堵萧然 [ huán dǔ xiāo rán ]

基本释义

环堵:玶着四堵墙;萧然:萧条的样子。形容室中空无所有,极为贫困。

详细释义

【解释】:环堵:玶着四堵墙;萧然:萧条的样子。形容室中空无所有,极为贫困。

【出自】:晋·陶潜《五柳先生传》:“环堵萧然,不蔽风日。”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形容室中空无一物,极为贫困

出 处

《晋书·陶潜传》:“环堵萧然,不蔽风日,短褐穿结。”

近义词

家徒四壁,家贫壁立,家徒壁立,一无所有,室如悬磬,四壁萧条,一贫如洗

反义词

一室琳琅

成语接龙

然糠自照照猫画虎虎兕出柙柙虎樊熊熊经鸟引引经据典典妻鬻子子曰诗云云雨巫山山溜穿石石火风灯灯红酒緑緑林豪客客死他乡乡壁虚造造微入妙妙语解颐颐神养气气义相投投河觅井井渫莫食食不求甘甘棠之惠惠而不费费力劳心心悦神怡怡志养神神号鬼泣泣不成声声色犬马马齿徒增增砖添瓦瓦灶绳床床上施床床上迭床床下牛斗斗丽争妍妍姿艳质质伛影曲曲终奏雅雅俗共赏赏信罚必必由之路路无拾遗遗风余教教猱升木木已成舟舟水之喻喻之以理理冤摘伏伏龙凤雏雏凤清声声势熏灼灼艾分痛痛改前非非分之念念念不忘忘乎其形形影自守守先待后后悔莫及及宾有鱼鱼沉鴈落落井下石石火光阴阴魂不散散兵游勇勇猛果敢敢作敢为为德不终终成泡影影只形单单孑独立立马万言言不二价价等连城城门鱼殃殃及池鱼鱼沉鸿断

英文翻译

in a cold , bare r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