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来二去 [ yī lái èr qù ]

基本释义

指互相交往、接触后渐渐产生某种情况:两家住在一个院子里,~地大人孩子也都熟了。

详细释义

【解释】:指一回又一回,经过一段时间。表示逐渐的意思。

【出自】: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五十八回:“一来二去,两个人就装糊涂了,倒象真的一样儿。”

【示例】:后来~,渐渐的熟识。◎清·石玉昆《三侠五义》第二十一回

【语法】:联合式;作状语;表示逐渐

出 处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五十八回:“一来二去,两个人就装糊涂了,倒象真的一样儿。”

成语接龙

去故就新新婚宴尔尔汝之交交浅言深深入人心心惊肉战战火纷飞飞米转刍刍荛之言言者不知知遇之恩恩恩相报报冰公事事宽即圆圆首方足足不出门门无杂客客死他乡乡壁虚造造谣中伤伤化败俗俗下文字字斟句酌酌古御今今月古月月满则亏亏心短行行合趋同同源共流流水高山山肴海错错落高下下马看花花簇锦攒攒三集五五行并下下井投石石破天惊惊喜若狂狂犬吠日日益月滋滋蔓难图图谋不轨轨物范世世代书香香火姻缘缘木希鱼鱼烂取亡亡国之器器小易盈盈千累万万口一谈谈笑自若若合符节节外生枝枝分缕解解疑释惑惑世诬民民不聊生生关死劫劫后余生生灵涂地地动山摧摧眉折腰腰缠万贯贯穿融会会逢其适适居其反反朴归真真相毕露露宿风餐餐云卧石石火电光光彩夺目目窕心与与世浮沉沉灶产蛙蛙鸣狗吠吠形吠声

英文翻译

gradually; in the course of time; little by lit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