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孟衣冠 [ yōu mèng yī guān ]

基本释义

优孟:春秋时楚国著名的的演杂戏的人,擅长滑稽讽谏。比喻假扮古人或模仿他人。也指登场演戏。

详细释义

【解释】:优孟:春秋时楚国著名的的演杂戏的人,擅长滑稽讽谏。比喻假扮古人或模仿他人。也指登场演戏。

【出自】:《史记·滑稽列传》记载:楚相孙叔敖死后,儿子很穷。优孟穿戴了孙叔敖的衣冠去见楚庄王。楚庄王受到感动,封了孙叔敖的儿子。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定语;含贬义,用于书面语

出 处

1. 明·朱之瑜《答安东守约问三十四条》:“王文成亦有病处…高视阔步;优孟衣冠;是其病也。”2. 清·文康《儿女英雄传》:“这些不经之谈;端的都从何说起?难道偌大的官场;真个便同优孟衣冠;傀儡儿戏一样?”

例 句

梅兰芳之所以能唱功出众,这与他小时候在戏班里~熏陶有很大关系。

近义词

邯郸学步,粉墨登场,东施效颦,鹦鹉学舌,衣冠优孟

反义词

别开生面,别具一格,独辟蹊径

成语接龙

冠屦倒施施施而行行不踰方方来未艾艾发衰容容光焕发发扬踔厉厉世摩钝钝学累功功薄蝉翼翼翼飞鸾鸾交凤友友风子雨雨条烟叶叶瘦花残残茶剩饭饭蔬饮水水石清华华不再扬扬眉眴目目窕心与与物无竞竞今疏古古今中外外柔内刚刚直不阿阿世媚俗俗下文字字斟句酌酌金馔玉玉骨冰肌肌劈理解解衣卸甲甲第连云云泥之别别无二致致之度外外刚内柔柔枝嫩条条修叶贯贯斗双龙龙章凤彩彩笔生花花团锦簇簇锦团花花街柳陌陌路相逢逢场作乐乐往哀来来迎去送送往迎来来历不明明验大效效犬马力力小任重重门叠户户限为穿穿穴踰墙墙风壁耳耳软心活活形活现现世现报报李投桃桃红柳绿绿鬓红颜颜筋柳骨骨软觔麻麻痹大意意乱心忙忙里偷闲闲曹冷局局天蹐地地平天成成千累万万死犹轻轻财好施施号发令令人瞩目目不交睫

英文翻译

disguise as s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