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臣贼子 [ luàn chén zéi zǐ ]

基本释义

乱臣:叛乱之臣;贼子:忤逆之子。旧指不守君臣、父子之道的人。后泛指心怀异志的人。

详细释义

【解释】:乱臣:叛乱之臣;贼子:忤逆之子。旧指不守君臣、父子之道的人。后泛指心怀异志的人。

【出自】:《孟子·藤文公下》:“孔子成《春秋》,而乱臣贼子俱。”

【示例】:有贼不讨,则故君不得书葬,新君不得书即位,所以防~,法至严也。 ◎清·爱新觉罗·多尔衮《致史可法书》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孟子·滕文公下》:“孔子成《春秋》;而乱子贼臣惧。”《后汉书·董卓传》“汝等凶逆;逼迫天子;乱臣贼子未有如汝者。”

例 句

历代的~都没有什么好下场,这是历史对他们的惩罚。

反义词

忠君爱国

成语接龙

子子孙孙孙康映雪雪兆丰年年事已高高自位置置之不顾顾景惭形形影相随随声趋和和风细雨雨栋风帘帘视壁听听风听水水泄不通通权达理理不胜辞辞不达义义正辞严严气正性性急口快快心遂意意气扬扬扬清激浊浊泾清渭渭浊泾清清歌妙舞舞弊营私私淑弟子子夏悬鹑鹑居鷇食食马留肝肝心若裂裂石穿云云英未嫁嫁狗随狗狗党狐朋朋比作奸奸淫掳掠掠美市恩恩将仇报报应不爽爽然自失失道寡助助天为虐虐老兽心心灰意败败于垂成成千成万万世不易易如破竹竹柏异心心灵性巧巧言偏辞辞赋风骨骨寒毛竖竖起脊梁梁孟相敬敬授民时时不可失失张失志志满气得得婿如龙龙言凤语语长心重重规迭矩矩步方行行崄侥幸幸灾乐祸祸近池鱼鱼笺雁书书不释手手到拈来来者不拒拒虎进狼狼飡虎食食不兼肉肉跳心惊惊惶无措措置裕如

英文翻译

rebels and traitors; ministers or generals who rebel against their monarch or collaborate with the en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