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非草木 [ rén fēi cǎo mù ]

基本释义

指人是有思想感情的,容易为外界事物所打动,不同于无生命、无知觉、无感情的树木石头。同“人非木石”。

详细释义

【解释】:指人是有思想感情的,容易为外界事物所打动,不同于无生命、无知觉、无感情的树木石头。同“人非木石”。

【出自】:明·施耐庵《水浒传》第十七回:“众人道:‘上复观察,小人们人非草木,岂不省的?’”

【示例】:庞涓复问曰:‘然则兄长亦还忆故乡坟墓否?’膑曰:‘~,能忘本原?’先生于吾临行,亦言:‘功名终在故土。 ◎《东周列国志》第八十八回

出 处

明·施耐庵《水浒传》第十七回:“众人道:‘上复观察,小人们人非草木,岂不省的?’”

近义词

身非木石,人非木石

成语接龙

木落归本本相毕露露胆披肝肝胆涂地地动山摧摧心剖肝肝胆照人人生如寄寄雁传书书声琅琅琅嬛福地地北天南南蛮鴂舌舌敝唇枯枯脑焦心心辣手狠狠心辣手手舞足蹈蹈其覆辙辙乱旂靡靡然顺风风流雨散散兵游勇勇而无谋谋听计行行尸走肉肉颤心惊惊惶失色色胆包天天工人代代马依风风行一时时移世变变化无穷穷寇勿迫迫不可待待贾而沽沽名卖直直情径行行住坐卧卧榻鼾睡睡卧不宁宁折不弯弯弓饮羽羽毛未丰丰屋延灾灾难深重重逆无道道大莫容容膝之地地塌天荒荒淫无度度己以绳绳锯木断断蛟刺虎虎头虎脑脑满肠肥肥遁鸣高高视阔步步调一致致远任重重裀列鼎鼎镬如饴饴含抱孙孙康映雪雪窗萤几几不欲生生死未卜卜夜卜昼昼吟宵哭哭丧着脸脸红耳赤赤子之心心若死灰灰身粉骨骨鲠之臣臣门如市市民文学学以致用

英文翻译

a man is not a stalk of grass or a t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