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壶千金 [ yī hú qiān jīn ]

基本释义

壶:通“瓠”,瓠瓜,中空,能浮在水面。比喻东西虽然轻微,用得到的时候便十分珍贵。

详细释义

【解释】:壶:通“瓠”,瓠瓜,中空,能浮在水面。比喻东西虽然轻微,用得到的时候便十分珍贵。

【出自】:《遏冠子·学问》:“中河失船,一壶千金,贵贱无常,时使物然。”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定语;用于小物件

出 处

《遏冠子·学问》:“中河失船,一壶千金,贵贱无常,时使物然。”

近义词

一壶千金,中河失船

成语接龙

金科玉条条分缕析析毫剖芒芒屩布衣衣冠禽兽兽心人面面不改容容光焕发发奸擿伏伏首贴耳耳鬓撕磨磨砻镌切切切此布布衣韦带带减腰围围城打援援笔成章章决句断断鹤续凫凫短鹤长长话短说说是谈非非分之念念兹在兹兹事体大大慈大悲悲痛欲绝绝妙好词词清讼简简傲绝俗俗下文字字里行间间不容砺砺戈秣马马角乌头头晕目眩眩碧成朱朱雀玄武武不善作作言造语语妙天下下笔千言言行一致致之度外外强中干干父之蛊蛊惑人心心旷神飞飞遁鸣高高飞远举举步生风风驱电扫扫墓望丧丧权辱国国无二君君子固穷穷鸟归人人云亦云云屯飙散散阵投巢巢林一枝枝分叶散散伤丑害害羣之马马耳春风风雅兴寄寄人篱下下笔成文文以载道道不掇遗遗形去貌貌是心非非分之财财运亨通通情达理理冤摘伏伏地圣人人各有志志高气扬

英文翻译

tiny but valu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