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读父书 [ tú dú fù shū ]

基本释义

徒:只。父书:父亲之言论。白读父亲的兵书。比喻人只知死读书,不懂得运用知识,加以变通。

详细释义

【解释】:徒:只。父书:父亲之言论。白读父亲的兵书。比喻人只知死读书,不懂得运用知识,加以变通。

【出自】:《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括徒能读其父书,不知合变也。”

【示例】:括~,不知变通,非将才,愿王勿遣。◎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九十八回

出 处

《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括徒能读其父书,不知合变也。”

成语接龙

书读五车车笠之盟盟山誓海海沸山裂裂地分茅茅庐三顾顾曲周郎郎才女姿姿意妄为为善最乐乐退安贫贫嘴贱舌舌敝唇焦焦心热中中风狂走走伏无地地上天宫宫邻金虎虎目豕喙喙长三尺尺蠖求伸伸冤理枉枉费唇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水桃花花攒锦簇簇锦团花花遮柳掩掩口而笑笑里藏刀刀光剑影影只形单单文孤证证据确凿凿隧入井井渫莫食食不重肉肉朋酒友友风子雨雨沾云惹惹是招非非我族类类聚群分分甘共苦苦难深重重规袭矩矩步方行行远升高高朋满座座无虚席席卷八荒荒诞不经经验之谈谈虎色变变古易常常胜将军军临城下下车之始始终若一一牛吼地地瘠民贫贫而乐道道尽涂殚殚精极虑虑周藻密密锣紧鼓鼓乐齐鸣鸣珂锵玉玉软花柔柔肠百结结驷连骑骑驴觅驴驴心狗肺肺腑之言言之凿凿凿壁偷光光彩夺目目睫之论

英文翻译

unable to profit from what one has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