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唇鼓舌 [ yáo chún gǔ shé ]

基本释义

用花言巧语拨弄是非。也指利用口才进行游说。《庄子·盗跖》:“尔(孔子)…摇唇鼓舌,擅生是非。”

详细释义

【解释】:耍嘴皮,嚼舌头。形容耍弄嘴皮进行挑拨煽动。

【出自】:《庄子·盗跖》:“多辞缪说,不耕而食,不织而衣,摇唇鼓舌,擅生是非,以迷天下之主。”

【示例】:我正在这里指授进兵的方略,胆敢~,煽惑军心! ◎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十四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庄子·盗跖》:“ 尔作言造语;妄称之;武……不耕而食;不织而衣;摇唇鼓舌;擅生是非。”

例 句

我正在这里教授进兵的方略,你竟然胆敢~,蛊惑军心!

近义词

巧舌如簧,花言巧语,鼓唇摇舌,拨是弄非,大声疾呼,鼓唇弄舌

反义词

沉默寡言,哑口无言,默不作声,默不做声

成语接龙

舌桥不下下坂走丸丸泥封关关山阻隔隔岸观火火冒三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少分甘甘处下流流离颠疐疐后跋前前古未有有胆有识识才尊贤贤母良妻妻儿老少少言寡语语重心长长幼尊卑卑宫菲食食不重肉肉薄骨并并威偶势势不可遏遏密八音音信杳无无拘无碍碍口识羞羞以牛后后悔无及及宾有鱼鱼游沸鼎鼎成龙升升堂拜母母难之日日进斗金金淘沙拣拣精择肥肥头大耳耳软心活活剥生吞吞舟是漏漏尽锺鸣鸣琴而治治国安民民贼独夫夫妻反目目挑眉语语妙天下下愚不移移山填海海盟山咒咒天骂地地主之谊谊不容辞辞严气正正经八百百二河山山崩海啸啸傲风月月朗风清清浄无为为所欲为为小失大大公无私私情密语语近词冗冗词赘句句斟字酌酌古沿今今是昔非非昔是今今昔之感感遇忘身身单力薄薄技在身

英文翻译

engage in loose 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