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形失色 [ xiāng xíng shī sè ]

基本释义

失色:失去光彩。和同类的事物相比较,显得大大不如。

详细释义

【解释】:失色:失去光彩。和同类的事物相比较,显得大大不如。

【出自】:秦牧《在仙人掌丛生的地方》:“仙人掌终于锻炼出现在这样一种使普通植物为之相形失色的倔强性格和卓特风貌。”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秦牧《在仙人掌丛生的地方》:“仙人掌终于锻炼出现在这样一种使普通植物为之相形失色的倔强性格和卓特风貌。”

近义词

相形见绌

反义词

旗鼓相当,无可比拟

成语接龙

色仁行违违世乖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齿穿龈龈齿弹舌舌桥不下下陵上替替天行道道听途说说今道古古是今非非分之想想望风采采薪之患患得患失失诸交臂臂有四肘肘行膝步步步为营营私作弊弊绝风清清歌曼舞舞文饰智智小言大大雅君子子孝父慈慈眉善目目酣神醉醉玉颓山山珍海错错节盘根根株牵连连日继夜夜光之璧璧合珠联联袂而至至亲好友友风子雨雨旸时若若出一轨轨物范世世俗之见见钱眼开开山老祖祖龙之虐虐老兽心心雄万夫夫荣妻贵贵不期骄骄奢淫逸逸闻轶事事核言直直眉怒目目怔口呆呆如木鸡鸡鹜争食食不兼肉肉眼惠眉眉飞色舞舞词弄札札手舞脚脚不沾地地网天罗罗纹结角角巾东路路叟之忧忧深思远远泝博索索隐行怪怪事咄咄咄咄书空空谷足音音容笑貌貌合情离离析涣奔奔逸绝尘尘垢秕糠糠豆不赡

英文翻译

be tarnished by comparison